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常山蓝”成为慢城金名片

2018-06-24 09:41  来源:衢州日报 

  “5月常山PM2.5的月平均值24.452微克/立方米,创五年来新低。”近日,在常山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袁佳向笔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5个月,有三个月PM2.5均值浓度创五年最佳,空气优良率93.3%,较上年同期提高2.8%。

  优质的空气质量正成为常山的城市“金名片”。5月19日,在福建省邵武市召开的“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发布会暨全域旅游与绿色发展论坛上,常山不仅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还荣膺“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称号。

  常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县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让人“深呼吸、放下心、享轻松”的国际慢城,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必修课”之一。为此,自2014年起,常山县大力实施大气防治行动计划,通过治理工业废气、调整能源结构、强化监察执法等方式,共创“常山蓝”。

  在常山县城南公交起始站,几辆写有“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字样的车辆正停靠着充电。“第一批10辆年初已投入使用,更换了10辆燃油公交车。”常山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尾气“零排放”,今后将逐步替代原有的燃油公交车。同时,县里还在推广新能源“共享汽车”,现有电动汽车50余辆、充电桩198个,基本覆盖整个城区以及球川、辉埠等乡镇。

  与之类似,近五年来常山实施工业废气治理,提前1年完成4家水泥生产企业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任务;174台燃煤锅炉、窑炉全部淘汰改造到位;实施“蓝天三衢”工程,累计关停89孔石灰立窑和201条钙加工生产线;关停3家砖窑厂、8家化工企业和14条化工生产线,削减排放二氧化硫1.5万吨,氮氧化物5000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