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房子买一层送一层?浙江省工商查处“消费陷阱”

2018-06-13 08:2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徐章杰 沈雁 记者 汪晓筠

  看电影还能送轿车?之前杭州市萧山区一家国际影城就举办了一场这样的活动——“活动期间,消费者可凭电影票免费抽奖,一等奖为电动轿车使用权一年。”今年2月底,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查获杭州萧山某国际影城有限公司的这场不正当有奖销售案。

  这是昨天省工商局发布的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百日执法”中斩获的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6万人次,立案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098件,涉案金额4.38亿元,罚没款5554万元,查处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社会反响强烈、严重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大要案。

  看电影送轿车、牛肉丸没有牛肉、房子买一层送一层 注意吃穿住行中的“消费陷阱”

  今年过年期间,杭州市萧山区某国际影城有限公司举办了“喜迎新春旺年送新车”的抽奖活动,消费者可凭电影票抽奖获得知豆D2S纯电动轿车使用权一年(该车现场标价69800元)。由于影院举办抽奖式有奖销售活动,设置的最高奖金额超过5万元,行为已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属于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将依法予以处罚。

  省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法律并不禁止所有的有奖销售行为,但对于法律明文禁止的诸如“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影响兑奖”和“巨额的抽奖式有奖销售”等破坏竞争规则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工商)部门将坚决予以查处。

  此次发布的案例中更是与消费者的吃穿住行息息相关——此前,绍兴市场监管(工商)部门对火锅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一批不正当竞争案件,共立案45起。其中,部分火锅店经营者通过点菜单或者服务员当场介绍的方式,对菜品成分、产地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如将无任何牛肉成分的“濑尿肉丸”宣称为“牛肉丸”,将原产地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羊肉宣称为“新西兰羊肉”,将调制饮料宣称为“鲜榨”“现榨”饮料等。上述行为已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属于虚假宣传行为。绍兴各地市场监管(工商)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此外,更是有“房屋面积36㎡秒变80㎡、买一层赚两层”的宣传存在。去年,桐乡森茂汽车城开发有限公司为达到推销楼盘和提高销量目的,擅自更改房屋使用性质,无依据扩大房屋保值效果等,在其售楼中心和举办的营销活动中,通过现场讲解及散发宣传页的形式,以“买房可以迁户口”、“所购房屋为学区房、住宅房”等为噱头进行宣传和销售。此举属于虚假宣传行为,依法对当事人处罚款31万元。

  “专家”体检谎称快要得癌症 美容美体小病大治

  据了解,今年是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实施的第一年,浙江年初率先于全国组织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百日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和民生聚焦的网络交易、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老年人保健品推销等行业领域,重点针对网络违法行为、混淆仿冒、虚假宣传、违规有奖销售等七大类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在昨天发布的经典案例中,就有一起老年保健品的案例——丽水市天行健商贸有限公司锁定老年人为目标客户,以活动、免费礼品为诱饵,诱使70多位老年人到公司,现场通过广州市雅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直播视频,宣称“澳益佰牌金枪鱼油软胶囊含有DHA成分,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激活细胞,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有效。”至案发,共召开会议4场次,对外销售162盒,购进价680元/盒,实际销售价1330元/盒,销售金额共计215460元,获利48750元。

  此外,公司还以年终感恩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30名老年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再通过所谓的“专家”对这些老年人进行体检,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故意制造恐慌气氛,然后借此推销声称可以治疗癌症的“八系添膜艾止康胶囊”保健食品,促使老年人在恐惧心理作用下购买产品12箱72瓶,计29880元。

  对此,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事人抓住老年消费者心理,层层诱导,夸大、虚假宣传保健品功能,其行为已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属于虚假宣传行为。由于当事人主观故意明显,手段恶劣,依法处罚款100万元。”

  同样存在“小病大治”的还有美容美体行业。去年,温州晶妍美容有限公司为吸引客户接受其服务和购买其产品,将客户身体方面的小问题夸大化,严重化,造成客户心理恐慌,进而借机向客户虚构和夸大其美容美体服务及相关产品的功效,以达到让客户接受服务和购买产品的目的。此外,当事人为达到交易目的,在经营过程中不考虑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甚至诱导消费者采用信用卡套现、微粒贷、花呗、借呗、拍拍贷等网贷方式支付消费,使消费者经济状况陷入困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至案发,当事人以虚假宣传方式获取经营额高达940.1万元。

  3月8日,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温州晶妍美容有限公司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作出高达9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次专项行动,也充分体现了民生导向。各地在专项执法期间,加大对民生领域特别是针对老年人、体验式、农村消费市场等欺骗、误导行为的打击。全省查处违规有奖销售案件28起 ,虚假或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案件335件。

  同时,省工商局经检总队副总队长石增根表示:“消费者在消费中要注意擦亮眼睛,并注意保存消费凭证,如发现问题及时到消保部门投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