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城里的河道为什么大多是南北走向?

2018-06-10 09: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杰 记者 熊艳

  你知道浙江省内第一个成为郡级行政单位行政中心的城市是哪个城市吗?你知道浙江省除了舟山以外最后一个成为“州”级行政单位的是哪个城市吗?你知道杭州城里的河道为什么大多是南北走向吗?

  昨天是自然与文化遗产日,杭州文博单位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为市民群众端上了一场场节日文化大餐。“西湖名人讲堂”邀请了浙江大学历史系的陈志坚副教授,向粉丝介绍杭州的“前世故事”,让杭州人更深刻地理解“家在钱塘”四个字的千钧分量。

  在杭州的历史上,人们比较了解的是南宋及其之后的历史,这段历史有大量的历史资料,也有诸多文物、考古成果,因此也就有了数量可观的研究成果。但是杭州的早期历史,特别是谭其骧先生在《杭州都市发展之经过》中提到的秦汉六朝“山中小县时代”,史料屈指可数,研究难度极大。

  “钱唐”从何而来?

  陈老师说,“钱唐”一词作为地名,文献中最早出现在《史记》中,记载秦始皇南巡路线中有钱唐。秦始皇上会稽祭大禹时,来回都经过钱唐江,经过钱唐县;而这个钱唐县,最早就是由秦代设立的。而且,在《汉书·地理志》中也明确记载会稽郡下辖有钱唐,所以,可以有把握地说,钱塘县至少在秦朝就已经建立了。甚至可能在楚国时就有了。

  说到这里,陈老师还顺便“附送”了一个“冷知识”。浙江境内最早成为郡级行政单位行政中心的城市,也就是相当于我们今天的“省会城市”,竟然是安吉。原来,秦代在会稽郡旁边,一度有一个故彰郡,它的行政中心就在今天的安吉。

  钱唐县的县址在哪里?

  传统的说法是:钱唐这个山中小县初建时在今天的灵隐一带。在南朝刘宋时期,有一部《钱塘记》中说:“县在灵山下,至今基地犹在。”“这是当时在钱唐担任地方官的人写的书,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陈老师说。

  当然,陈老师也提到,有考古专家有不同意见,特别是杭州半山战国一号墓出土了杭州最著名的文物——水晶杯。考古专家认为那里作为战国时期墓葬的集中区域,很可能钱唐县址也在那里。“有一定道理,但是没有文献支持这一说法,我觉得有待于我们继续探索研究。”

  陈老师现场的“料”非常多。比如有人说“钱唐”后来写为“钱塘”是因为避唐朝的国讳,陈老师纠正说,唐朝时用“唐”字的地名非常多,甚至还主动用“唐”字为新设立的地方行政区域命名。所以“钱唐”后来写成“钱塘”应该是唐朝时期“统一书写规范”的结果。

  而钱塘江对杭州的影响非常大,杭州这个城市就是在与钱塘江这个凶猛的“邻居”不断争夺“地盘”的角逐中发展起来的,杭州城的扩展是钱塘江携带泥沙在入海口堆积“沙涨”的结果,也见证了六朝隋唐以来南方经济的发展。而杭州城为了抵御钱塘江潮水,从唐朝开始在市区以南北走向开挖“沙河”,以此疏散海潮及淤积……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