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绿道贯通钱塘江流域 今年计划高水平打造88公里以上

2018-04-24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连潇

  加强整合提升,打造风貌独特的公共景观带。以钱塘江主线上浦阳江、分水江、兰江3个“三江口”为节点,串联杭州城、西湖、湘湖、千岛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黄山等风景资源,打造“名城名湖 名江名山”世界级景观长廊,进一步彰显杭州城乡特色风貌。

  “沿着千岛湖一路过来,都有塑胶铺就的绿道,行人很便捷,安全也有保障。”上周末,丁女士全家到淳安环湖骑行。

  淳安淳杨线绿道东起上江埠大桥,西至汾口镇,全长约52公里。绿道独立于公路,拥有70%临湖路段,景色绝佳。每年都有一些国家级、世界级的体育赛事在这里举办,每年骑行的游客有100多万人次,大大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沿线百姓的致富,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助推器。

  像这样的高标准绿道,今年杭州要再建88公里以上。在拥江发展蓝图中,钱塘江流域将全线贯通绿道慢行系统,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规划总驿站数量118个,码头38个。

  实地踏勘做好绿道规划

  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敞开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国内外比较有名的绿道有瑞士博登湖及莱茵河上游绿道、巴黎15区的生态走廊、英格兰海岸游径、上海杨浦搭桥至陆家滨江岸线等。

  “钱塘江流域景观廊道”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中打造自然生态带、公共景观带、综合交通带的重要举措之一。

  早几年,我市就已开始规划和建设钱塘江沿线(大江东入海口至新安江大坝)的绿道慢性系统。去年,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组织专人对钱塘江沿线绿道慢行系统进行了调研,实际踏勘367.5公里。根据实际现状可大致分为三类:

  较为完善的路段,约116.1公里,主要包括杭州主城区之江路、湘湖环湖绿道、富阳江滨大道、桐庐芦茨慢生活绿道、建德七里扬帆绿道等路段;待提升改造的路段,约219.4公里,主要包括大江东沿岸江堤及各区县(市)主城区周边的近郊沿岸路段;尚不具备景观廊道设置条件的路段,约32公里,主要包括远离各区县(市)主城区,且存在山地、河流等自然条件阻隔的沿岸路段。

  调研认为,钱塘江沿线绿道慢行系统建设现状与规划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各城区慢行系统较为完善,城郊接合部较为薄弱,各区连接段基本中断,无法形成完整的绿道系统闭合环线。

  今年计划再建88公里以上

  日前,市拥江办副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市拥江办规划总协调人、钱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皇甫佳群一行到下沙开发区,调研2018年“拥江发展”目标任务及绿道系统建设情况。

  “钱塘江绿道的建设应体现统筹串联型、生态绿色性、景观宜居性、文化特色性及活力多元性。”郑翰献说,要以绿廊保护和绿道建设为抓手,落实拥江发展战略,控岸线、治生态、修廊道、建节点、调功能、优文化。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最美跑道是遗憾。位于滨江的这条“网红”跑道于2016年建成,由红色和蓝色组合而成,红色是由彩色沥青路面铺设而成的骑行道,蓝色是塑胶跑道。跑道东段延伸至奥体中心,西至东信大道,中途跨越钱塘江三座大桥,分别是钱塘江大桥、复兴大桥和西兴大桥,全程共计11.8公里。今年,东信大道往南延伸至华家排灌站将会建设贯通,总长4.4公里。届时,3.75米宽的跑步道,4米宽的樱花骑行道,将以高低起伏形式贯穿于整个沿江绿化中。

  除了滨江的“最美跑道”,今年市拥江办还将牵头对下沙沿江、富阳葛溪新登段、桐君沿江等绿道进行提升,建设富阳江滨西大道、壶源溪场口段、建德黄饶等区域绿道,总里程88公里以上。同时,新建精品驿站4处,分别为高铁小镇精品驿站、下涯精品驿站、芦茨精品驿站、下沙精品驿站。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