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5公斤! 宁波人种出“方形西瓜”

2018-06-06 08: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日本方形西瓜闻名世界,但因其培育成本大,所以价格极其昂贵,一只售价近千元。

  近日,宁波奉化江口街道有人经过摸索,终于成功种出了这种特殊的方形西瓜。

  在宁波奉化江口街道的绿苑果蔬专业合作社西瓜基地内,整齐高大的大棚内种满了8424西瓜和浙蜜5号西瓜。其中两三个西瓜大棚内,在茂密的西瓜藤蔓间,住在方形塑料“模具房”里的西瓜特别吸引眼球。

  合作社技术顾问沈永林告诉记者说,这是基地内首批试种成功的“方形西瓜”,目前已成功采收,每个重达5公斤以上。合作社种植常规圆形西瓜已有很多个年头了,但偶然间从网上看到新闻,在一些国家试种的“方形西瓜”十分受欢迎,特别是在日本和俄罗斯。合作社抱着“别人可以种出来,我也可以”的心态,动起了种“方形西瓜”的念头。

  那么,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方形西瓜,仅仅靠模具就可以种出来?“要想让西瓜长成特殊形状,可不是套个模具那么简单,对水力、肥力、光照、温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否则容易爆掉或者变质。”沈永林表示。

  据介绍,相比传统圆形西瓜,方形西瓜由于由模具压制,其内部组织较为密集,甜度也比圆形西瓜高,还具有运输方便等优点。此外,还可以在西瓜上写字画图。但方形西瓜并不是转基因西瓜,只是人们在培育时,将其放置在一个透明的盒子里,等成熟时它就长成了方形,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不过,目前方形西瓜还处于试种阶段,没有开售,不过随着技术条件成熟以及种植面积扩大,浙江人或许就可以品尝到本地方形西瓜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