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瓜农一见她 个个笑开花

2017-08-30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市委报道组 周旻澍 吴敏力

zjrb2017083000002v01b002.jpg

  林燚(左)正在指导农技人员工作。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市委报道组 周旻澍 吴敏力)林燚的名字中有4个火,大家都说她干起事情来风风火火。她是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大学毕业后她便选择了与泥土打交道,把一腔热情都倾注于农家,也被瓜农们视为西瓜种植“智多星”。

  由于温岭湿润多雨,以前西瓜抗病性不强、产量低下。为了让瓜农兄弟们捧上“黄金瓜”,林燚深入田头,根据大棚设施栽培的特点,通过施肥、密度、品种、病虫防治等研究,率先在国内成功研究“玉麟”西瓜长季节栽培技术,让6万多台州瓜农“追着太阳种西瓜”,迅速致富。正是在她和同事坚持不懈地研究和推动下,温岭成为“中国大棚西瓜之乡”“中国果蔗之乡”。

  蹲农田、钻大棚,脚沾泥土,头顶烈日,30多年来,林燚风里来、雨里去。

  “有人觉得这个职业并不体面,但能为瓜农解决难题、挽回损失。见他们笑容满面捧着西瓜,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话语间,不难体会林燚对这一行的热爱,如今她也是温岭农业战线得奖最多的女性。

  泽国镇夹屿村的果农肖健康与林燚已成了老朋友,在林燚的帮助下,今年肖健康的果蔬园被评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每次她那边有新技术推广,我都想第一个尝试。”肖健康说。

  “江宁横溪杨明长来电,咨询营养土如何配置……”记者翻开林燚的工作笔记,仅去年就密密麻麻记了近200页。每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瓜农的咨询,她都一一耐心解答,还做好记录以便回访。

  种出好吃的西瓜,需要阳光,更需要健康的土壤。近几年,林燚把目光从“种什么、怎么种”转移到“怎样的土壤才能种出健康食品”的问题上。

  “民以食为天,‘吃’对百姓来说是一件大事,这次我会把食品安全问题带到大会上去。”谈到党的十九大代表身份,林燚深感责任重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