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请你来阅卷 浙江发布2017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2018-06-04 16: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邵甜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邵甜)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前夕,浙江省环保厅于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记者从会议中获悉,我省通过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持续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不断加强环保制度供给,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可以概括为三上升、两下降、五个稳定向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

  III类以上水超八成

  劣V类断面全面消除

  浙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近年来,我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落实“水十条”目标任务,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而今,环顾浙江大地,江河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列入整治计划的58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和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完成销号,提前3年完成国家“水十条”下达的消劣任务。

  据公报数据显示,我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标准的省控断面占82.4%,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已全面消除。

  在八大水系、运河和河网中,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其中钱塘江、曹娥江、椒江、瓯江、飞云江、苕溪六个水系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标准,水质优良。湖泊水库总体水质较好。全省145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中,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断面90.3%,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

  全省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92个,个数达标率为93.4%,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个数达标率为90.5%,同比持平。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10市的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

  浙江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表示,以上几个数据的提升,都是反映一个地方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指标。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300天

  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一方山水最为重要的底色,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推进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深化工业废气治理、强化城市烟尘废气整治、加强农村废气污染控制等举措,我省的空气质量得以进一步改善。

  公报显示,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7%;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舟山、台州和丽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0.0%,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其中有35个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的二级标准,总体而言,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好于上年。

  近岸海域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稳定

  酸雨污染仍较严重 pH年均值为4.91

  我省的“五水共治”已经行进到第五年,随着《浙江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发布,浙江的治水剿劣已正式向海洋进军。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完成303个非法设置和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

  公报数据显示,我省近岸海域水体总体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近岸海域中,一、二类海水占32.1%,与上年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三类海水占16.8%,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四类和劣四类海水占51.1%,比例持平。

全省近岸海域海水类别分布

  此外,全省酸雨污染比往年有所改善,降水pH年均值为4.91,同比上升0.03%(改善);酸雨率平均为62.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11个设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为55.2分贝。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发布会现场,卢春中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下一步,将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查浙江省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为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