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至太原、石家庄首开高铁

2018-06-01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许文峰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许文峰)全国铁路将于7月1日零时起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长三角地区铁路计划增开旅客列车61对。新图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965对,客运运力创历史新高。

  浙江百姓乘火车出行将更为便利。比如,杭州新增前往太原、石家庄的高铁,旅行时间比目前最快的列车还要快两倍以上;沪蓉铁路宁武段最高时速从目前的200公里/小时提高到250公里/小时,前往武汉、重庆、成都的不少高铁动车会比目前快不少。此外,“复兴号”列车开行进一步扩容,仅杭州地区就增加到广州、邵阳等地多趟不同车型的“复兴号”高铁。

  全国铁路7月1日实施新运行图,上海铁路局新增22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杭州至太原、石家庄首开高铁

  本次调图中,长三角铁路共增开旅客列车61对。

  增开的61对列车中,有14.5对是日常列车,主要为上海虹桥至杭州、武汉、长沙南,南京南至昆明南、温州南至西安,宁波经由杭州至漯河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的温州南至西安的G868/9次高铁。这趟新增高铁上午9点22分从温州南站发车,沿途经停青田、丽水、永康南、金华南、龙游、衢州等地,晚上23点16分到达西安北站。这将是丽水、衢州地区第一次开行前往西安地区的高铁列车,将大大方便浙南、浙西人民的出行。

  增加的44.5对高峰线列车,主要方向为上海虹桥至福州(南)、南昌西,南京南至长沙、汉口、武汉,杭州东至合肥南、南京南、温州南、台州等。

  另外,杭州将首次开通前往石家庄、太原的G1862/3 G1864/1次高铁列车。这趟高铁早上7点14分从杭州东出发,沿途经停湖州、南京南、济南西,于13点53分抵达河北石家庄,稍作停留后再次出发,15点50分终到山西太原。所需时间,比目前杭州到石家庄和太原最快的列车,还要至少快两倍以上。

  “复兴号”

  新增16节长编组高铁

  本次调图长三角铁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进一步扩容,新增终到城市有广州、长沙、福州、宜兴、宁波、邵阳等,车次分别为上海虹桥——广州南G1305/G86次、上海虹桥——长沙南G1359/G1350次、上海虹桥——福州G1633/G1640次、上海虹桥——邵阳G2365/6次、上海虹桥——宜兴G7317/20次、上海虹桥——宁波G7529/30次等。

  新图实施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每日上线投入运行的“复兴号”动车组达到50组,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108列,较调图前增加22列。“复兴号”始发终到城市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首次推出16节长编组版的“复兴号”高铁,相比目前的8节短编组版“复兴号”,载客量大了将近一倍。

  杭州人

  坐高铁到武汉更方便

  沪蓉(上海——成都)铁路宁武(南京——武汉)段是国家“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里程约516公里,运行时速200公里。记者了解到,在7月1日起的新图中,沪蓉铁路宁武段最高时速将提高至250公里运营。

  宁武段的最高时速提高后,相应的里程运行时间也得以缩短。新运行图实施后,上海至武汉间全程运行时间压缩在4小时之内,杭州至武汉间运行时间也进一步压缩,到武汉旅游又能比现在省时不少。

  不过,沪蓉铁路宁武段最高时速提高至250公里运营具体要等到何时,一切还以铁路部门公告为准。

  要了解新运行图中列车开行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关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公布的消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