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重磅!丽水将建一条新高铁 景宁云和龙泉设站

2018-05-29 11:30  来源:丽水网 

  时速200公里,景宁、云和、龙泉将迎新高铁,温武吉铁路升级啦!

  5月25日,江西日报报业集团《信息日报》发布新闻《江西将再建一条高铁 时速200公里》,这条高铁是吉抚武温铁路,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温武吉铁路。

  文中提到:江西省吉安市铁路建设办公室李伟透露,吉抚武温铁路早前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定为时速160公里,江西省和中铁总今年举行了相关会谈,中铁总已经同意按照时速200公里开展前期工作。

  而根据此前的方案,吉抚武温铁路自沿海铁路瓯海站引出后西行,经浙江省温州市的文成、泰顺,丽水市的景宁、云和、龙泉;福建省南平市的浦城、武夷山、邵武、光泽;江西省抚州市的资溪、金溪、临川区、崇仁、乐安,吉安市的永丰、吉水、吉州区等县市(区)后,引入昌赣客专的吉安西站。

  去年,为加快推进吉抚武温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江西、福建、浙江三省发改委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吉抚武温铁路前期研究座谈会,会议就加快推进吉武温铁路建设达成诸多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

  按目前研究方案,该铁路全长689公里,其中浙江里程21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国铁I级双线。会议上三省就功能定位、线路方案、技术标准、建设时序等方面达成进一步共识,并商定后续工作由福建省牵头,浙赣两省全力配合,积极争取铁路总公司支持,加快项目推进。

  根据江西省吉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的资料显示:江西、福建、浙江三省已经达成共识,整全力推动这条铁路有关工作的开展,预计2018年先期段开工,2019年全线开工。

  中国政府采购网去年8月公布“温武吉铁路线路方案研究项目”(即吉抚武温铁路)采购公示,该项目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四院)中标,铁四院目前正在实施线路研究。

  对于线路走向,吉安市铁路建设办公室李伟表示,“吉安、抚州、武夷山、温州这几个大的站点一定会经过,具体的设站信息还没有确定。”

  据悉,在铁四院完成线路研究后,中铁总将委托设计单位启动勘察设计,并启动招标。中标单位公布后启动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吉抚武温铁路在吉安市与衡茶吉铁路连接,形成了连接三大南北铁路通道,是与沪昆通道平行的另一条东西向通道,打通了西南边陲经中南部地区到达海西与长三角两大发达地区的新通道。

  据了解,该条铁路建成后,江西南昌到福建武夷山距离将缩短。同时,南昌未来还可以直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龙泉市。龙泉市也是中国陶瓷文化历史名城,当地的龙泉青瓷享誉海内外,其中“哥窑”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宋代五大名窑。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