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住宅从低密建筑发展到高层建筑为主 近年来中式与国际化产品同时流行

2018-05-31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晨

  绿城凤起潮鸣中式合院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晨)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后,杭州的商品房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随着绿城在建筑风格上的引领,杭州的住宅逐渐有了自己独有的品味;2010年左右,大量外地开发商带来不一样的风格,催生出新鲜血液;2016年经历了G20的杭州,开始迈向国际,更多的设计大师在此留下作品;未来,杭州的美丽人居建筑将迸发出更多活力。

  绿城建筑是潮流演变缩影

  G20后建筑理念更国际化

  九米设计主创建筑师郭宁,从业十余年,在他眼里,杭州的建筑设计在全国都算得上有特色,“用最为别致来形容也不为过”。

  “从绿城桂花城摩尔式的建筑,到二代高层的新古典式风格,再到中式以及现代风格,绿城近20年的建筑发展脉络,也正是杭州建筑潮流的缩影。”郭宁列举出心目中这20年杭州的经典人居建筑,很多是绿城制造。

  不可否认,绿城的建筑风格影响了杭州人对居住的品味。但同时,一些本土房企也开始探索其他建筑风格。滨江早期作品金色海岸,被认为是杭州开始流行飘板建筑的鼻祖。立面上也出现了各种尝试,全石材干挂、铝板、玻璃幕墙以及后来常用的真石漆,都引领过风潮。

  20年前,杭州的人居建筑普遍低密,这与西湖时代、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特点相契合。随着杭州进入钱塘江时代,土地利用也更加集约,住宅的容积率也越来越高,高层建筑占据主流。“以前的建筑容积率普遍偏低,房子本身造得没那么密,看起来特别舒服,像绿城紫桂,到现在都值得细细品味;反观现在,土地价格高企,容积率偏高,所以很考验建筑师的设计。”郭宁说。

  杭州是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因而当大国崛起,文化自信回归,杭州的中式建筑近几年风靡市场。“很多尝试已经超出建筑本身,是在打造江南园林。”郭宁说。

  与此同时,经历了G20的杭州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对于国际大师的设计,接受度越来越高。如后现代主义风格建筑设计鼻祖斯特恩,为杭州带来了大都会79号,完全有别于杭州的传统建筑,即便价格高昂,G20后却实现了热销。而鼎鼎大名的日建设计,将先进的TOD设计带到了杭州的信达中心,革新了居住与出行的理念。

  从繁复的欧式到现代主义

  精装修也经历了潮流之变

  建筑潮流的变化还体现在功能的衍生。“这20年,杭州建筑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风格、高度、绿色建筑、底层利用、综合体等方面。”原杭州城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汤海孺总结道。

  他举例道:“这两年超百米建筑一下子冒了出来。因为全国有实力的开发商越来越多地聚集到杭州,前两天,恒隆更是107亿元拿下百井坊商地,其中便规划有150米的高楼,可见这是杭州未来发展的趋势。”

  “另一个变化早在前几年开始显现,就是高强度开发的楼盘,为解决空间压抑问题,通过底层架空,增加空间的通透性。”汤海孺说,好几年前,开发商都开始设计架空层,演变到现在,架空层被利用成小区的公共空间,比如羽毛球场、瑜伽馆甚至是小型图书室。

  而随着地铁成网倒计时,不少上盖物业已经初步确定,比如EFC地铁上盖物业,大型社区杨柳郡也是地铁上盖物业,这些综合体级别的物业,正在改变未来的居住方式。“建筑本身不仅仅是居住功能,更多是生活功能的载体。”汤海孺解释。

  精装修也经历了潮流之变。“原来崇尚的欧式奢华风格已经渐渐淡出市场,更多的是实用简洁的现代主义,类似德国的包豪斯风格。”在郭宁看来,这将是未来杭州精装修楼盘可能普遍采用的风格。

  杭州精装修的发展还融入了移动互联之城的特点,智能化、科技感十足。例如人脸识别、智能家居、新风系统等,很多已经是精装修楼盘的标配,这在五年前都没法想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