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绿化站喊大家一起抓天牛 捉到三五只就可免费换盆栽

2018-05-19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树上天牛的数量在不断增长。昨日,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发出通知,开始本年度杭州天牛成虫集中防治行动,邀请有兴趣的市民一起参与行动。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晓萍告诉记者,天牛是目前危害性最大的虫害,行道树中悬铃木、红枫、黄山栾树、无患子,蔷薇科中的柳树、桃树、樱花,只要这棵树出现了一丝丝变老变弱的痕迹,天牛都会闻风而来,在树上蛀几个大洞。

  天牛一般从大树的底部吃起,一直吃到大树的树干,严重的时候会把一棵大树全部吃空,导致树木倒伏死亡。

  5月份,天牛成虫开始出动,绿叶间常见它的身影。6月下旬左右天牛就会开始交配产卵。所以在5月份抓天牛成虫,是最快捷的办法,直接阻断,让它没有办法产下一代。孙晓萍强调,天牛防治有人工捕杀、药剂防治、太阳能杀虫灯等多种方式,但是在成虫期5月到8月,进行人工捕杀效果较好。去年,杭州各城区抓捕的天牛数量达到7万多只,6万多个虫洞被喷了药水。今年,绿化管理站希望能发动市民一起来抓天牛。

  什么时候抓,怎么抓?绿化管理站也给大家分享了一点经验:午后一两点钟,怕热的天牛会从树冠上慢慢爬下来,往树干的中后部移动。天热,天牛的步伐也会缓慢许多,两手一掐就能拿下,但注意要捏住天牛的头颈部,这样可以防止被咬。

  抓天牛既能帮助杭州大树恢复健康,也是一个亲子活动的好机会,可以趁机带着孩子去认识大自然间的昆虫。绿化管理站承诺,只要捉到三五只天牛,就可以免费兑换一盆盆栽。“过几天,我们会把具体兑换时间、地点等事宜公布在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微信公众号,请大家关注。”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