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更名绍兴大学? 绍兴:全力支持!

2018-05-31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科勇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绍兴文理学院要更名一度引起读者高度关注,民间呼声高的“鲁迅大学”还是“绍兴大学”?绍兴市委常委会日前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绍兴文理学院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给出的答案是:全力支持创建绍兴大学!

  此次会议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主持。会议强调,认真贯彻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抓住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契机,全力支持绍兴文理学院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努力建成与绍兴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加快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长陈均士表示,2017年,绍兴文理学院被列入浙江省“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目前,绍兴文理学院已在积极推进更名绍兴大学,“学校将在‘十三五’期间,想办法争取成功更名为绍兴大学。”

  事实上,对于校名使用“绍兴大学”还是“鲁迅大学”,早在1994年绍兴文理学院合并前夕就有过争论,当时就有人提议合并后校名使用“鲁迅大学”。当时多方讨论,如若以鲁迅来作为校名,鲁迅虽是绍兴代表性人物,但绍兴历史上名人辈出,不乏王羲之、蔡元培和陆游等,因此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作为绍兴地区的最高学府,使用“绍兴”二字作为校名更具地域特色、覆盖面更广,因此最终确定申请使用“绍兴大学”。

  一所高水平大学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名片。这次绍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指出,绍兴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对绍兴文理学院的期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并要求学校牢牢把握新时代机遇,深深扎根绍兴大地,不断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真正成为绍兴的人才“蓄水池”、创新发展“助推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