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 浙江如何打造这“三大”?

2018-05-29 08: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孟刚通报了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情况。

  环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

  从宏观层面,整个大湾区的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环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未来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孟刚说。

  其中,一港即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两极即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三廊即杭州城西、宁波甬江、嘉兴G60三大科创大走廊;四新区即谋划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四大新区。

  建设大湾区,浙江还将聚焦产业、创新、城市、交通、开放、生态等重点领域,实施六大建设行动。

  比如,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兴金融中心、全球新兴的文化与旅游产业基地等;打造高水平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网络、世界级港口集群、世界级机场群等;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试验区等。

  通过这一系列布局、行动,以此达到“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的目标。到2022年,大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47%以上。

  打造“七区一带”推进全域旅游

  “大花园建设的范围为全省,核心区是衢州市、丽水市。”孟刚说,大花园建设定下的目标是,到2022年,把全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实施五大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发展机制创新。

  其中,全域旅游推进工程的重点是,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提升重点旅游区能级。孟刚说,目前全省5A级景区有16家,到2022年力争达到2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目前仅5家,力争到2022年达到10家以上。

  同时,还要建设和打造“七区一带”,即建设浙闽皖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打造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浙江)文化带、佛道名山旅游带、浙中影视文化旅游带、浙北精品旅游带、海湾海岛旅游带。

  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中,重点是建设大型国际综合客运枢纽,完善山区快捷通道网络,并依托山脊、山谷、河流等自然廊道,推进大花园万里绿道网建设,把骑行绿道打造成共享大花园建设成果的普惠线。

  重点推进沪嘉甬铁路等

  大通道十大标志性项目

  大通道建设上,浙江提出的目标是:要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即到2022年,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和城区1小时交通圈;到2035年,90%以上县(市)通高铁、有机场,在全国率先建成现代化的交通强省。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浙江将实施五大建设工程。

  比如,湾区通道建设工程,浙江将构建北向引领环杭州湾经济区创新发展,南向服务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形成“一环一带”客货并重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到2022年建成湾区城际铁路350公里,新增杭州、宁波地铁运营里程300公里,建成都市区内部一小时通勤圈,支撑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建设。

  美丽通道建设工程,将依托杭州枢纽,快速辐射衢州、丽水,强化衢州与丽水之间的快速联系;四大枢纽建设工程,要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和金义四大都市区国际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换乘换装。

  另外,大通道建设过程中还要建设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孟刚介绍,今后五年浙江将重点推进交通重点项目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其中今年将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同时还要集中精力推动建设沪嘉甬铁路、杭温铁路、金甬舟铁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铁路杭州西站枢纽等大通道十大标志性项目。”孟刚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