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组建 世界最大湾区呼之欲出

2018-03-15 09:29  来源:杭州网 首席记者 林碧波

  制图 高薇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是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来自浙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多项关于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和提案。而来自上海、江苏和安徽的代表委员们也对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在做积极筹划和布局。

  什么是湾区和湾区经济?

  湾区,简单说,是一个沿海靠湾的综合城市群;不简单之处在于,这个区域范围内,交通互通互联、资本金融齐聚、高级人才汇集,各类资源高效配置,衍生出了湾区经济。湾区经济,是区域经济的高级发展形态。

  世界知名湾区有三个,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都是目前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湾区部分。

  旧金山湾区,聚集了苹果、谷歌、Facebook(脸书)等互联网巨头;东海岸的纽约湾区,则聚集了一批金融机构,成为世界金融的心脏;而在日本,东京湾区支撑了日本经济的半壁江山,三菱、丰田、索尼等一大批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坐落于此。

  去年6月

  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构想首次提出

  去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构想首次提出。省委书记车俊在报告里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

  半年后的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一场主旨演讲中提出大湾区建设的定位和明确的时间表:力争到2035年,把杭州湾经济区建成世界级大湾区。

  在袁省长提出世界级大湾区建设的路线图前,也就是在2017年11月底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江省发改委首次亮出大湾区的基本框架,由十大任务、十大平台、百个项目和万亿投资构成。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大湾区建设:

  应该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错位发展

  这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副市长谢双成建议,希望把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使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湾区,并提出要使数字经济与湾区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同样也提出了将杭州湾大湾区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建议。他认为,借鉴世界经济的重心集群效应,将浙江乃至长三角原有优势的商贸、物流、金融、制造全面推进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让大湾区成为全球新零售商贸中心、智慧物流中心、科技金融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发挥大湾区的经济优势,带动周边经济和产业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坚则带来了《关于将杭州湾大湾区打造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创新型湾区的提案》,建议大湾区要对标旧金山湾区,要将发展目标定位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创新型湾区。

  王坚说,世界著名湾区在经济格局中都有明确定位和其不可替代的竞争力,“杭州湾大湾区应该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发展规划错位发展,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创新型湾区。”

  长三角城市群

  已跻身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三省一市

  正在积极筹划和布局“大湾区”

  实际上,大湾区的名称提法目前仍未统一。

  除了“浙江省大湾区”,还有“沪杭甬大湾区”“江浙沪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环杭州湾湾区”“长三角大湾区”等。这些提法也一部分反映了,目前在全国层面上,大家对这个大湾区的具体范围尚未形成统一意见。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长三角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也占据一席之地,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去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而此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已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

  浙江关于“大湾区”建设构想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同时,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兄弟省市也在积极筹划和布局“大湾区”。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组建

  世界最大湾区呼之欲出

  在上海南翼,由上海-杭州-宁波组成的杭州湾是典型的海湾。去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访问上海,提出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得到上海方面的响应。

  在长江口,包括上海、南通和苏州在内的城市,同样能够构筑一个长江口湾区城市群,与南翼的杭州湾形成对位,成为长三角北翼的湾区城市群。

  目前上海北翼的长江江苏段(即扬子江)已竣工12.5米深水航道疏浚工程,能使五万吨级海轮全天候直达南京。扬子江实际上已经成为海湾,而江苏的沿江港口城市已经成为海港城市。

  与典型的海湾相比,370公里的扬子江深入腹地,把上海与沿江腹地紧密联系起来,沿岸城市人口密集,产业基础雄厚,交通网络完善,沿岸城市集内河港口与海港功能于一体,江海联运优势十分突出。

  还有专家指出,目前以上海为中心的世界最大湾区“正在研究酝酿”:以上海都市圈为基础,以上海为中心,形成了一个“Σ”形的湾区,上海正好位于长江口与钱塘江口之间,以上海为龙头,通过沪杭甬、苏锡常宁两个方向的经济带形成两翼,吸引全世界资本、人才、商业、货物在此集聚。

  据报道,今年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释放出了长三角一体化重磅信号。他表示,目前,沪苏浙皖已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三省一市派出的人员已经到位,办公地点放在上海。

  代表委员积极畅想“长三角一体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沪苏浙皖的代表委员们积极畅想“长三角一体化”的美好未来。

  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说:“长三角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借助大湾区,推动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和产业升级,有助于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带动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发展。”

  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建议。他说,作为民营企业,他们也很期待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力度,支持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的完善,将先行先试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的成功经验优先在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支持长三角地区区域协作立法和法规制度供给。”

  安徽团3月6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建议,安徽省民盟联合上海、浙江、江苏等民盟,共同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深入调研,推进安徽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