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域大美格局是什么样?浙江建“大花园”提出这个目标

2018-05-28 14: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28日召开的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这其中的“大花园”到底会有多美,会如何改变浙江的色系。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大花园是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表示,大花园建设以衢州丽水为核心区,并将大花园作为现代化浙江的底色。

  这是一抹什么样的底色?大花园建设提出,浙江要努力形成全域大美格局,未来会出现“三个地”。

  首先,到2022年,把全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绿色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等位居全国前列,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

  其次,把全省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青山碧海、蓝天清风、净水美食、崇文尚学的康养福地全面建成。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7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

  第三,把全省打造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全面建成“诗画浙江”最佳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万亿元、入境人数突破1800万人次。形成“-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到2035年,全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全面形成,建成绿色美丽和诸幸福的现代化大花园。

  这些目标将如何实现?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浙江大花园建设将实施五大工程。即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发展机制创新五大工程。

  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是严守生态安全,严格产业准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确保到2022年全省林木蓄积量达到4.2亿立方米。

  全域旅游推进工程,重点是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提升重点旅游区能级。到2022年,全省5A级景区力争达到2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10家以上,百城、千镇、万村成为A级景区。建设浙闽皖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和打造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浙江)文化带、佛道名山旅游带、浙中影视文化旅游带浙北精品旅游带、海湾海岛旅游带(简称“七带一区”)等。

  绿色产业发展工程,重点是增强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能力,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实施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升级版,培育发展幸福产业,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等。

  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重点是建设大型国际综合客运枢纽,完善山区快捷通道网络,推进美丽交通网络建设。依托全省山脊、山谷、海岸、河流等自然廊道,结合各地特色文化,推进大花园万里绿道网建设,把骑行绿道打造成共享大花园建设成果的普惠线。

  绿色发展机制创新工程,重点是构建“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完善城乡融合机制,完善绿色政绩考核和问责制度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