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岩:诗歌充满情绪,再传播过程很重要

2018-05-27 17:28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如果你知道吴京导演的《战狼》,那么,对于“高岩”这个名字,你或许也不会陌生,他是《战狼》系列电影的编剧,笔名最后的卫道者。

微信图片_20180527172311.jpg

  作为一个作家、编剧,高岩有不少关于战争、军事类的作品,原本以为会是一个高冷的男子,没想到见面后才发现,是一个敦厚大叔,性格有着东北人的豪爽。

  因为担任编剧,高岩对横店很熟悉,而每次到横店,都需要从金华转车,因此对金华不算陌生。

  “艾青的作品,读起来总是充满情绪,诗歌和剧本不同,诗歌是强情绪的东西,而剧本或者小说是强情节、强人物的东西。”高岩解释。

  偶尔,高岩也会写诗,他笑笑说:“有时朋友聚会,大家会做一些藏头诗,当然,都不是专业的。”诗歌和小说,在他看来,写作技巧有区别,但文学本质是一样的。

  “电影电视的母题是文学,文学的母题是诗歌。诗歌在表达民族情绪上有很大的作用,流行音乐本身其实也是诗歌。”高岩说,但现在坚持创作诗歌的人不多了。

  高岩认为,诗歌节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如何让诗歌节产生影响,引起大家对诗歌的重视,是最重要的。

  现在,许多小说都被改编成剧本,然后拍成影视作品,那么诗歌是否也能再延伸呢?

  高岩觉得,诗歌的专业性强,音乐可能是主要的延伸途径,“一首诗,充满情绪,你可以先把它变成歌曲,再变成舞台剧,之后通过舞台剧再改成影视剧”。

  高岩举了个例子,前不久很火的电影《后来的我们》,这是歌手刘若英导演的处女作,而来源就是她之前唱的一首歌《后来》。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