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成功合龙 飞架南北绘通途

2018-05-24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夏逸凡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陈俏超

  浙江在线台州5月23日电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夏逸凡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陈俏超)主塔巍巍,长桥如虹飞架椒江南北两岸。5月2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注入,台州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主体桥梁成功合龙,为年底台州沿海高速全线建成迈出坚实的一步。

  台州沿海高速是台州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台州人民翘首以盼的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和希望之路。“建好沿海高速对于畅通南北、覆盖城乡,解决甬台温南北交通拥堵问题,充分利用台州东部空间优势和海洋资源,提升台州区位优势,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在台州沿海高速的建设中,台州湾大桥是重要的节点性工程。台州湾大桥主桥全长4.038公里,为主跨488米的H型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桥面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整体式路基宽度33.5米。大桥主塔塔柱高171米,其中单个主墩承台有32根桩基,平均桩长达145米,最长桩长达158米,是目前已知国内入土最深的“第一深桩”,为国内桥梁施工之最,被誉为“中华第一桩”。

  “中华第一桩”在施工之初就遇到了难题。大桥主墩桩伫立的地段,地质结构极其复杂,钻头面对的是极硬的“铁板砂”圆砂层和极软糊钻粉质黏土层。由于胶结程度高、极密实,导致进尺非常缓慢,最慢的每小时进尺不到1厘米,而且钻头磨损严重,需要经常起钻更换钻头。

  面对难题,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TS09标项目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突击队反复实践,通过不断摸索对比,在磨损掉上千个钻头后,终于在刮刀钻头方面作出了创造性改进,成功破解这一难题。

  这样的情景,在台州沿海高速的建设过程中并不少见。自2014年11月28日开工以来,台州沿海高速建设指挥部在台风、潮水、复杂地质等恶劣条件下和时间赛跑,攻克了无数国家级施工技术难题,连续3年超额完成省政府和台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让品质工程形象深入人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