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A股上市公司九成有分红计划 高管薪资前五位是他们

2018-05-14 15: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超

  去年一年,A股台州板块业绩颇丰,49家上市公司总营收达1394.3亿元,共实现净利润104.64亿元。那么,在营利双收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年薪会是多少?而赚取的利润中有多少会回馈给了股东?一起来看看。

  高管年薪哪家强?

  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台州A股上市公司年薪过百万的董事长有16名。

  在已经公布薪酬的高管中,年薪最高的当属去年刚接任联化科技总裁的德国人Andreas Winterfeldt,去年他领走了442万元的年薪,在49家上市公司高管中一骑绝尘。

  排名其后的是中捷资源董事长马建成(328.5万元),第三为海正药业董事长白骅(293.59万元),接着是苏泊尔总经理苏明瑞(184.95万元)、中捷资源总经理周海涛(168.78万元)。他们的薪酬在台州上市公司高管中位列前5。

  那么,薪酬少的董事长/总经理又拿了多少呢?

  记者看到,三维股份总经理陈晓宇去年年薪只有21.67万元,是所有董事长和总经理中年薪最少的。但年报显示,他还在三维股份控股子公司浙江三维联合热电有限公司任职。

  仅次于陈晓宇的是奥翔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郑志国,年薪为26.66万元,不过,他拥有奥翔药业59.9%的股份,按照去年年报股价算,持有市值十分可观。

  此外,多家公司的董事长与总经理拿着相同的薪酬,如永太科技王莺妹和何人宝(29.13万元)、永贵电器的范纪军和范正军(38万元)、百达精工的施小友和阮吉林(38万元)、九洲药业的花莉蓉和陈志红(90万元)等。

  算下来,49家台州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去年一共领走了约3.08亿元的薪酬,其中董事长平均薪酬为91.63万元,总经理平均薪酬为89.01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上市公司高管或身兼多职,或拥有公司股权,或在公司关联企业领取薪酬,而年报上的薪酬并不包括从公司关联方获得的报酬,因此,高管的收入往往要高于所披露数据。

  老板们拿钱爽快,那么,给员工发钱爽不爽快呢?答案是肯定的!

  记者统计了一下,49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人均薪酬最高都超过14万元,分别为腾达建设(14.94万元)、海正药业(14.21万元),加上这两家,去年我市有16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人均年薪是超过10万元(其中6家为医药化工行业),而人均薪酬最低的也有6.2万元。算下来,去年台州A股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为9.37万元。

  记者看了一下,去年台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跃上五万元,为5.13万元,可见,台州上市公司员工收入远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1.8%的公司有分红计划

  对老板和员工都挺大方的台州上市公司,对股东又是如何?这就要看年报中披露的分红方案。

  作为回报投资者的重要形式,上市公司是慷慨大方,还是一毛不拔,这会就能看得出来。

  记者看到,台州多数A股上市公司每年都会派发红利,不少公司虽然净利润同比下滑,但多少还是会“意思一下”。

  梳理今年的分红表现,49家A股上市公司中,45家有分红计划,占比达91.8%。

  比如,伟星新材拟每10股转3派6元,共派发现金红利总额达6亿多元,占净利润比率73%。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该公司已连续5年拿出相当于2/3的净利润回馈股东。

  此外,苏泊尔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2元,共派发现金红利总额达5.9亿元,占净利润比率为45.2%。

  分红大方,主要缘于整体经营业绩大幅改善的“底气”。

  其中苏泊尔去年营收141.87亿元,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13.08亿元;而伟星新材去年营收39.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亿元。

  不过,并不是所有公司如此,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上涨的情况下,也有几家公司比较“抠门”,虽然分红了,每股折算下来,只有一两分钱,而且还是税前。

  表示不分配不转增外的4家上市公司中,有去年5月刚摘掉ST帽子的钱江摩托,也有去年巨亏的中捷资源、三变科技,其中中捷资源自2012年后,已有4年未分红。此外,跃岭股份拟每10股转6股,没有分红计划。该公司称,为长远利益考虑,需留存收益用于未来经营投资发展需要,但“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以现金分红方式对股东进行回报。”

  不妨再拉长时间轴,看看上市公司历年现金分红的表现,或许更为直观。

  其中,持续分红最久的当属海正药业,自2000年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8年分红。即便是2016年净利润减少0.94亿元,同比下滑796.03%时,也拿出了0.48亿元回馈股东。

  而从历年的分红总额来看,苏泊尔自2004年上市以来一共分红27.5亿元,紧随其后的为伟星新材,从2010年上市至今分红24.41亿元。

  值得称道的是,去年新上市的11家公司也纷纷掏出“真金白银”回馈股东,并且出手大方,除一家以外,其余10家公司每10股分红均在1.5元以上,其最大方的是中大元泵业,拟每10股转4派6.5元,此外,杰克股份拟10转4.8派4.8元。

  而股息率是上市公司一年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率,可以反映一家企业的经营水平和收益能力,那么,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1.5%的台州A股上市公司有哪些?记者盘点了一下,计有8家公司。其中伟星股份达4.2%、其次是浙江仙通3.56%、之后是新界泵业3.17%。

  台州上市公司N宗“最”

  最贵高管:联化科技董事长Andreas Winterfeldt,去年薪酬442万元

  分红最持久:连续18年分红的海正药业

  分红最大方:近5年分红占净利润比均达2/3的伟星新材

  员工钱包最鼓:腾达建设,去年员工人均薪酬14.94万元

  新人表现最佳:大元泵业,每10股拟派现6.5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