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速度!温州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新政”

2018-05-19 10:20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吕进科

  施工图审查修改意见不一次性告知,中介机构办事拖拉,导致项目迟迟无法开工……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我市近日制定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100天、竣工验收30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涉及审批的部门以及中介机构倒排“时间表”,为来温投资的企业保驾护航。

  四方面“融合”实现审批“温州创新”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2018年要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的要求,温州于今年2月着手谋划,4月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该工作方案,于5月11日正式发文。

  记者从市审管办了解到,在全省要求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的基础上,温州在这次改革当中“自加压力”——提出“力争竣工验收最多30天”的要求。这意味着,来温州设厂的企业可以吃下“定心丸”,真正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的“掐表”审批。

  如何实现“100天”“30天”?市审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创新”主要体现在审批环节的简化和审批方式的创新,而简化和创新则源于四方面“融合”。

  首先是业务融合。按照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100天、竣工验收30天的要求,简化或合并环节,倒逼审批事项融合(包括20个审批职能部门的76项审批事项及17项中介服务事项),编制全流程审批图表,做到审批事项全流程、业主中介部门责任全覆盖、审批时间节点全把控。

  第二是技术融合。所有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平台和100天网上审批全流程系统上操作,每个环节每个阶段在系统中设定对应的时间要求,超时提示报警,做到“用时有警示、审批有留痕、程序全透明、责任可追溯”。

  第三是信息融合。强化部门审批信息数据的统一归集、共享与应用,打破信息孤岛,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凡是已共享的、部门可自行获取的、已提供过的信息数据,一律不再要求企业再行提供。

  第四是部门融合。强化100天的刚性要求和过程监管,将各阶段各环节与部门责任捆绑,特别是占全流程三分之二的中介服务,要求行业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手段督促本行业涉批中介机构按照规定时限保质保量地完成。

  “二简化二联办四合并”提速审批

  市审管办审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工作方案按照“100天”“30天”进行倒排时间,把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每个环节都明确了“最高时限”,比如规定项目核准5个工作日,施工图审查、修改、复审18个工作日,施工用水、用电报装5个工作日。

  这个时间的缩短主要通过两方面的工作来实现。一是项目前期突出“三个化”,包括项目用地出让方案精细化、项目前期手续简约化、项目前期评价集成化。土地出让前,规划部门就四线控制要求、各类配套设施等进行论证,具体明确相关规划条件,同时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前期“捆绑审批”制度,企业取得土地后直接进入设计阶段。推行“多本合一”“多评合一”,项目前期所涉及的环境影响、节能审查、交通影响评价等,实行“统一受理、统一评估、统一审查”。二是审批环节进行“二简化二联办四合并”——简化初步设计审查程序,审核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简化施工许可办理手续,合并施工合同备案等5个审批环节,同步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供地审批与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联合办理;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行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住建部门组织统一验收、集中一次性双告知整改意见,总时间30天,等等。

  此次出台的工作方案还创新多种方式来加速审批,比如实施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对分离的“双轨”运行机制,先期进行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技术审查;供电、供水和环评审批提前介入;建立施工图审查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消防审核、人防易地建设许可等,同步受理、依次发证的工作机制;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实行桩基先行审查。

  所有企业投资项目“上网审批”

  施工图审查,即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也就是俗称的“图审”环节,中介图审机构服务的效率直接关系项目落地的进度。此前有乐清的企业反映企业装修工程的图审“97天没有办下来”。

  根据新的工作方案,施工图已具备(或主要施工图已具备),但其他材料不齐全的,住建部门及审图单位按照容缺受理制度的规定,必须先行受理,并在审查过程中边审边补,但不得增设条件或材料。施工图审查实行“一审整改意见一次性双告知制”和“复审(二审)终审制”,即在施工图审查一审时,图审机构对要求整改的具体条款一次性告知“为什么不行、如何才能行”,若在复审(二审)时发现设计机构没有按照图审机构的“整改意见双告知”要求进行整改而造成复审不通过的,追究设计机构责任;若图审机构在一审时没有采取整改意见一次性双告知制度,造成复审(二审)后还要继续修改的,追究图审机构责任。

  “施工图审查时效的严格规定,体现了工作方案的刚性要求。”市审管办审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除涉及国家安全、生态安全、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关系重大公共利益的工业项目外,一般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为70个工作日。同时,还提供了多渠道多样化的方式,企业可以对应不同的类型、内容和要求,采取模拟审批、承诺备案审批等方式,实现高效审批。温州在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2.0平台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100天网上审批全流程系统”。新的工作方案正式实施后,温州所有一般的企业投资项目都要“上网审批”,哪个环节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将追究有关部门或者中介机构的责任。

  这次还有个特点是实施严格的事后监管制度。根据方案规定,对涉及多部门审批的事项,牵头部门负责催办并对总用时负责。对涉及中介服务的事项,行政审批部门负责催办,并对总用时负责。实行节点管控,对超过流程设置时限的项目,分节点、分阶段进行调查,确定各方主体责任。同时建立项目审批随机抽查制度,对抽查发现未按规定进行审批的,实施调查、追责问责。对出现的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情况,按要求问责。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