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端产业精准发力 一季度温州规上工业同比增长9.0%

2018-04-30 11:54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李中

  记者昨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一季度全社会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和销售产值增速均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全社会工业增加值达到415.1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05.7亿元,同比增长9.0%,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升2.4和1.1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的有力提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较快增长。市经信委表示,相关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2%、11.9%和10.7%,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2.2、2.9和1.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73百分点。市经信委分析,这得益于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和行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技术装备,提升一批传统智能装备,实现装备制造业智造能力大幅提升。如在7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我市装备制造业占到47家;全市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均在装备制造业,这些技术中心重点在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智能制造技术装备、传统装备智能化提升上发力。

  一季度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势增长,也反映在新产品产值和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上。数据显示,一季度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2.8%,高于全省平均8.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24.1%,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据分析,高新产业的异军突起,得益于“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产业培育链整合突破,并大力推进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在发展路径上,我市以打造激光产业为契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园、建成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等科技园区,将国际高端的科技、高端的人才与高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全市高新产业加快发展。

  同时,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也带动了行业整体的迅猛发展。如奔腾激光近两年都保持50%以上增速增长,今年预计增速也将达到50%以上,上半年企业订单均已排满;新能源汽车取得新突破,目前威马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已全面贯通,首台EX5量产车型于3月28日正式下线,前期产能为10万辆/年,将带动温州新能源汽车行业及配套产业的发展。

  市经信委表示,接下来,我市还将通过产城融合,构建技术和产业平台,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并按照“补链”“强链”的要求和转型发展的需要,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市场前景好、对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借力大项目来促进配套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