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首例旅客失信黑名单 男子高铁吸烟被禁乘半年

2018-05-18 09:59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邬世权

  “本次列车全列禁烟。如有违反者,乘警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依法进行处罚。感谢您的配合……”乘坐高铁或动车时,类似的广播词总会多次出现在我们耳边。

  不过,19岁的吉林小伙子曲某,却因为一时烟瘾上头而明知故犯,在一趟开往宁波的高铁上偷偷吸起烟来。据了解,除了面临500元的治安罚款外,根据今年5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失信惩戒规定,曲某将在未来半年内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并禁止乘坐铁路旅客列车。

  以为在厕所吸烟没事,男子明知故犯导致列车缓行

  前日晚间,铁路公安宁波站派出所接到一个来自G59次列车的报警电话。列车长称,当天下午列车行进至济南西——枣庄区间时,曾发现一名男性乘客曲某在10号车厢厕所内吸烟。“吸烟直接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并导致列车缓行。现在我们暂时扣下了该乘客的火车票和身份证……”

  宁波站派出所随即派出两名民警前往站台接车。当晚8点40分左右,G59次列车抵达宁波站。在10号车厢门口处,民警将涉嫌违法抽烟的曲某从列车长手中交接过来,并对涉案打火机和香烟做了登记。

  “高铁上不能抽烟,这个我是知道的,广播里也说过。但是烟瘾上来了,实在忍不住,我以为在厕所吸一根没事……”当天晚上,被传唤到宁波站派出所后,曲某老实交代了在列车上抽烟时的心理活动。

  浙江省首例旅客失信黑名单,当事人半年内禁乘铁路列车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宁波站派出所最终对曲某处以治安罚款500元。不过,这并不是曲某面临的唯一处罚。

  今年5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生效。根据该规定,因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而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乘客将被视为特定严重失信人。铁路部门将限制此类乘客购买车票,而禁乘的有效期,将长达180天。

  记者从铁路警方处了解到,曲某是浙江省首名因违法吸烟而面临禁乘的旅客。在接下来半年内,曲某将依法被铁路部门纳入失信黑名单,并因此不得乘坐任何铁路旅客列车。

  警方提醒:

  违规抽烟可能导致列车缓行,甚至停止行驶

  “自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们每年都会接到几起类似案件。新规出来以前,一般是对当事人处以治安罚款,对于个别性质特别严重的,可能会采取治安拘留等处罚措施。”宁波站派出所一名民警告诉记者。

  那么,在禁烟列车上吸烟,究竟会对列车行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对此,铁路警方表示,列车每节车厢都装有烟感报警器,乘客如果违规在车内吸烟,不仅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还可能导致列车缓行,甚至停止行驶。而列车的时刻表又是固定的,如果一趟列车被迫缓行,那么该线路上的其他列车也会受到影响,并因此造成晚点或延误,最终会妨碍到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因此,在乘坐禁烟列车时,务必严格遵守相关管理条例,以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