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一路温馨一路情

——记金温列车上的好人好事

2017-12-25 12: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文君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文君)长长的轨道是连接列车和旅客的桥梁,小小的车厢是我们共同的家。金温列车流动的“家园”,避风的港湾,一群美丽的姑娘,用她们最真挚的热情、最细致的服务、最强烈的责任心,一路相伴旅客平安到家。

  服务无国界,真情暖人心

  11月22日,由金温铁道公司担当的温州开往成都东方向的K1256次列车记录本上又多了一封表扬信,而且还是英文版的。

  当日列车始发作业期间,有3名外籍旅客因丢失了随身携带的行李万分焦急,求助列车工作人员。列车长叶娜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并用亲切的微笑示意旅客坐下平复心情,并安慰道“Don’t worry”。听到列车长懂英语,3名旅客甚感欣慰。在与其中1名旅客进行了认真交流沟通后,叶娜了解到他们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因为着急上车丢失了一件行李,行李中有非常重要的工作资料以及3人的身份证件和护照。叶娜立即将情况通过对讲机通知各车厢列车乘务员,发动大家在车门口、车厢行李架、座位下进行地毯式查找。同时,叶娜还与温州站客运值班室、温州站派出所和保洁组等多个部门取得联系,寻求帮助寻找行李。

  时间一点一滴流逝,列车距离发车时间仅剩十分钟,突然对讲机里传来了遗失物品的消息,“K1256次列车长,我们在温州站候车大厅找到了与旅客描述相符的行李,马上给您送到车门口,请稍等!”最终,在大家的共同的努力下,3名旅客成功地找回了遗失的行李。

  外籍旅客看着失而复得的行李,一个劲地向列车工作人员道谢,其中一名旅客还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金温列车工作人员的谢意。

  2017年至今,金温公司列车乘务共帮助旅客好人好事515件,其中找回旅客手机350部、手提电脑12台、现金183149.5元,共收到旅客表扬信149封,锦旗71面,金温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

  生命诚可贵,服务无止境

  12月16日,在温州开往贵阳方向的K941次列车上突发旅客大吐血,上演了一出铁路各部门合力施救的感人戏。

  当晚10点,列车从湘潭站开出,即将开往下一站娄底站。旅客们昏昏沉沉、半睡半醒,就在这时,4号车厢的一位男子突然大吐血,下铺的旅客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懵了!  

  在得知旅客大吐血后,列车长与乘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庆幸的是吐血男子意识清醒,他叫大家不要担心,并拿出了随身的药物,自述有肝硬化腹血史,之前也有过这样大吐血的情况。乘警马上联系了男子的家属,列车长组织列车乘务员广播找医。有两位热心的湖南医生赶过来看了看情况,建议马上送该男子去医院救治,同时要求男子不能平躺,得坐起来,且不能触碰腹部。

  情况万分紧急,这时离下一站娄底站还要40分钟才能到达!列车长马上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了该情况,请求协助。很快,铁路各部门就做出了积极行动:加快K941次列车运行速度,前方两列列车紧急临停,为K941次让出急救通道。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列车提前12分钟到达娄底车站,早已等候在站台的医护人员,将该旅客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抢救的是生命,传递的是爱心。30分钟的生命救援,过程很短暂,但正是有了负责任的铁路工作人员,热心的乘客医生,才能让病人旅客化险为夷,脱离险境。

  安全守护神,一路护平安

  12月17日,金温铁道公司担当的温州至贵阳的K941次列车工作人员用真诚、耐心的服务,将一位突发精神病旅客平安护送至目的地。

  当晚23时,服务台乘务员戴洁琼在车厢连接处发现一名男性旅客靠着车门自言自语,不断小声嘀咕着“有人要杀我”。见旅客行为异常,戴洁琼想走近了解情况。突然,旅客猛地撞开戴洁琼,一把将板壁上的灭火器拔了下来,并用力将车窗玻璃砸地粉碎。“不好!他想跳车!”被撞倒在一边的戴洁琼突然意识到危险,眼看着旅客准备跳车,戴洁琼本能的冲上前,拽着旅客的衣袖死死不松手,并高喊向其他列车乘务员和旅客求助。吵闹声打破了车厢的宁静,闻声赶来的几名旅客不约而同冲上前,协助戴洁琼一起将这位旅客按倒在地。列车长于霞听到对讲机传来的呼救声,立即带领着乘警、车辆乘务员来到事发车厢做进一步处理。

  被安排至餐车后的病人情况逐渐稳定,在通过列车长及乘警的询问了解后,旅客承认自己患有精神疾病,加上长途坐车身心疲惫导致精神紧张,从而出现被人追杀的幻觉。此次突发事件,充分展示了金温列车工作人员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温馨伴你行,因为一路有你更踏实。金温列车全体乘务员以“视车票为请柬,以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在平凡而又重要的客运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用责任和担当,为广大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不断地努力着、奉献着。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