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区晚高峰交通较去年改善明显

2018-05-17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全市市区道路交通,正逐渐“升温”。

  昨日,市建委联合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月报,总结分析了4月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相关情况。根据报告,主城区交通拥堵程度环比上升,城西地区部分道路进入施工状态,对交通也有较大影响。

  不过,治堵的成效也已经显现。

  根据报告,与去年4月相比,今年主城区交通运行基本保持稳定;自2017年春季以来,市区晚高峰交通改善较明显。

  旺季旅游 致拥堵程度环比上升

  “历年春节结束后较为通畅的城市交通都有一个逐步恢复常态化的过程,今年也不例外。4月份,主城区交通运行相对3月更为繁忙,早、晚高峰拥堵指数环比分别上升15.0%、8.3%。”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春季旅游旺季旅游等因素致使拥堵程度上升。

  报告显示,由于春季旅游旺季旅游交通需求上升,与正常通勤交通相叠加影响。“同时,受两个小长假影响,4月份有两个调休工作日,由于调休工作日不实施错峰限行,上路的车辆就比普通工作日多一些,路自然也比较堵一些,加上假期前后进出城交通量大,使得4月出现了好几个拥堵比较严重的日子。”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清明小长假前的4月4日,五一小长假前的4月28日,拥堵指数在8以上(严重拥堵)的持续时间都超过了1个小时。

  此外,本月城区多处快速路、地铁相关工程开始占道施工,部分地区道路通行能力也受到了影响。

  交通施工造成城西部分路段拥堵

  眼下,交通施工对城西的交通造成了较大影响。

  “4月份,城西地区的天目山路(古翠路—留和路)、西溪路(万塘路—古墩路)等主要道路进入施工状态,可通行车道数减少、路况变差,对城西地区交通运行有较大影响。”报告显示,城西的早高峰交通受影响较为明显,进城方向总体流量下降约6.3%,天目山路(紫金港路—古翠路,西—东)等路段的早高峰平均车速环比下降5%至8%。

  据了解,西溪路施工路段在早晚高峰期间实施单向2车道通行,平峰期则双向单车道通行,因此,早高峰期间西溪路车速未有明显下降。但早高峰结束后,西溪路进城方向车速、流量环比均下降20%以上,相邻的天目山路进城方向车速环比也下降11.6%,交通运行效率反而不如早高峰时期。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天目山路快速路和地铁3号线工程将全面铺开,届时天目山路沿线会出现多处施工占道,交通影响较大。”不过,市建委负责人同时表示,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路—紫金港路)工程以及西溪路(万塘路—古墩路)改造工程即将完工,“这两条道路通行能力的恢复,对改善城西地区交通运行状况会有较大帮助。”

  今年主城区交通运行基本保持稳定

  事实上,杭州的交通运行正在逐渐改善。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市区交通运行状况则基本保持稳定,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同比分别下降0.4%、上升0.6%,变化幅度较小。”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随着近年来城市快速路、地铁建设的大力推进,以往拥堵逐年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春季以来,市区晚高峰交通改善较明显。“以前,市区早、晚高峰的拥堵程度基本不相上下,在冬季则甚至晚高峰拥堵程度明显超过早高峰。”根据报告,自2017年春天以来,这一局面有明显改善,春夏季晚高峰拥堵程度比早高峰低11%—22%,本月晚高峰拥堵指数就比早高峰低16.4%,拥堵程度不突出。

  根据预测,今年5—8月,市区晚高峰交通运行也将维持在相对较好的水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