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帮1807户阿克苏贫困户搬新家

2018-05-07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克力 凌云 记者 余敏

  走进阿克苏市阿合尼亚孜·阿皮孜老汉家的小院,一家人正在为入住新造好的富民安居房做最后的准备。妻子和儿子忙着洒水,阿皮孜认真地把瓷砖地面扫了一遍又一遍。他家这间新房有80平方米,厨房接自来水,卫生间装冲水马桶,洗澡用电热水器,取暖有小型锅炉……从此,全家将享受和城里人一样卫生、便捷的生活。

  造这样一幢房子,需要拿出6万多元,对于身为低保户的阿合尼亚孜·阿皮孜来说是不可能的。而今年,他享受到了阿克苏市富民安居工程的优惠政策。中央补助14000元,自治区补助8000元,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再补助20000元,自己只需要再贴息贷款两万多元。期盼多年的“安居梦”就这样迅速地实现了。

  今年,阿克苏市有1807户像阿合尼亚孜·阿皮孜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将迎来乔迁之喜,占到全市富民安居工程总数的94.8%。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在落实援助资金的过程中,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在每户1万元补助的基础上,再增加1万元补助。援助资金总额由去年的2200万元增加到3716万元。

  现在,阿合尼亚孜·阿皮孜家的小院不仅是三代同堂的家园,更是脱贫致富的热土。老汉擅长养羊,镇里就出资帮助引进了20多只种羊。算下来,卖羊肉一年至少就有5000元收入。院子里搭起了葡萄架,开辟了菜地,一年又有至少5000元收入。现在儿子和儿媳外出打工,每个月也能挣上5000多元。“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接下来还想到工厂里去学点技术,多赚点钱添置些家具、家电。”老汉的儿子艾尔肯·阿合尼亚孜说。

  目前,阿克苏市2018年富民安居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到5月底,1907户农民将全部搬入新家。据统计,从2011年至2018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共投入安居富民工程援建补助资金37445万元,共解决了阿克苏市144916个农民的安居问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