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十城百店 五千余吨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入浙

2017-11-23 08: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zjrb2017112300004v01b003.jpg

11月8日,冷藏货运车在阿克苏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疆果东送”发车仪式上驶出。新华社发

zjrb2017112300004v01b002.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11月21日,“驿疆南”宁波旗舰店开业迎宾;22日,温州市援疆指挥部举行“十城百店”工程集中开业仪式;23日,“驿疆南”杭州旗舰店将开业……除了实体店,进商超、进社区、登陆电商平台,来自新疆阿克苏的特色农产品将在浙江大地上遍地开花。“驿疆南”,谐音“忆江南”,寄寓着浙江、新疆两省区兄弟般的情谊。

  今年以来,我省援疆统筹实施“十城百店”工程,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在省内10个设区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地域品牌、统一质量追溯,计划形成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逐步实现阿克苏优质特色农产品在浙江市场年销售40万吨以上的目标。

  近日,从南疆到江南,5197吨阿克苏特色农产品穿越4600余公里抵达浙江。其中,阿克苏苹果占比最多,超过40%,其他产品包括香梨、核桃、红枣、葡萄、西瓜等。这批农产品将在浙江省农博会开幕前后上市,标志着我省援疆“十城百店”工程迈出坚实一步。

  阿克苏,位于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这里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是著名的瓜果之乡,拥有林果面积450万亩,果品年总产量达221.5万吨,已形成以苹果、红枣、核桃、香梨、葡萄、白杏等干鲜果品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农牧民约40%的收入来源于林果业。阿克苏红旗坡集团公司董事长范江明说,高纬度、高海拔,平均每天10小时以上日照,昼夜温差10℃以上,比内地苹果延长40多天的生长期,在寒霜中完成18度甜的冰糖结晶,形成绝无仅有的“冰糖心”,“阿克苏苹果不敢说是最好的,却是独一无二的。”

  由于新疆与浙江远隔近万里,打通物流各环节就尤显重要。11月8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地委、行署联合举行了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疆果东送”发车仪式。16辆冷藏货运车依次启动,离开阿克苏苹果的核心产区红旗坡,开往阿克苏火车站。此后,阿克苏特色农产品搭乘冷藏集装箱班列,直抵浙江。

  阿克苏冰糖心苹果要在低温下冷藏保存。11月15日,“十城百店”工程首批2000吨果品抵达嘉兴分仓。相关负责人介绍,仓库温度保持在0℃-2℃,果品可以保存到春节。仓库的机器分拣流水线高速运转,将苹果按等级分类,这是在产地初选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拣,优中选优,满足浙江老百姓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如今,浙江市场销售网络已经铺开,将倒逼阿克苏农产品提升品质。据了解,“十城百店”工程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原则,在阿克苏地区建设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形成以浙江市场援疆“十城百店”工程销售网络为主,辐射华东地区,带动其他内地市场的阿克苏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体系。同时,在原产地抓好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培育和品质管控工作。

  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表示,通过在阿克苏地区抓精品基地建设、抓特色农产品品质,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在后方树品牌、拓渠道、建网络,推动阿克苏农业产业化提质增效,加快“走出去”步伐,让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帮助阿克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