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唐诗之路”开国花 乡村旅游发“新芽”

天台县石梁镇全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乡村旅游精品线

2018-04-15 15: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式佳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通讯员 许式佳)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15 日上午,天台山石梁牡丹花节在石梁镇云峰“江南牡丹园”盛大开幕。活动现场,200余亩牡丹开得正旺,吸引了不少游客踏青赏花。

  浓密的绿叶间,一丛丛盛开的牡丹,如洛神出水,清香四溢,尽现“国色天香”的高雅风韵。人们或在花前留影,或驻足欣赏,还有摄影爱好者拿着专业摄影器材拍照……

微信图片_20180415153650.jpg

  “这牡丹花开得真好!”游客陈女士禁不住赞叹,并不停地拿着相机拍摄牡丹花,“牡丹最好看的时候就那么几天,一定要在这几天把牡丹花最美的时刻拍下来。”“今天玩得很开心,我不仅欣赏到了牡丹花,还品尝了牡丹花茶和牡丹花糕点,等会还有买点牡丹花产品带回家去。”游客张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作为 “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精华所在的天台县石梁镇,更是积极响应,积极打造“云端·唐诗小镇”。本次天台山石梁牡丹花节以“唐诗风雅颂牡丹”为主题,通过“观大唐时装、听唐韵音乐、吟唐诗派对、享小镇文创作品”等沉浸式的参与性活动,邀请游客来赏花踏青、吟诵诗歌,体验唐诗的魅力和牡丹的花漾风情。同时以本次牡丹花节日为契机,展示石梁牡丹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全域旅游。

微信图片_20180415153657.jpg

  “牡丹全身都是宝,牡丹的根、叶可以入药,花可以入药,也可以做成茶品或化装品,油用牡丹的籽可以加工成牡丹食用油,牡丹花开的时候可以观赏,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我希望在我们企业的推动下,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云峰村观光旅游,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让牡丹产业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浙江天台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智秋说。

微信图片_20180415153659.jpg

  乡贤汤智秋是土生土长的石梁人,常年来在外打拼,却一直心系家乡发展。2015年,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发展观光农业,在石梁镇800米高山上,投资1000余万元,流转了200余亩土地,从事牡丹花的种植、生产、销售,以及开展相关的赏花活动。目前,江南牡丹园约牡丹20万棵,品种达十余种,该牡丹花的花期恰好又与著名的华顶云锦杜鹃花期相近,预计年接待游客量6万余人次,将带动云峰村农家乐经营、土特产销售等增收6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415153702.jpg

  据悉,云峰村坐落在石梁镇政府北边,是去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石梁景区、万年寺的必经之路,也是天台县打造“唐诗之路”乡村旅游精品线的重要节点。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经营户10家,联动从业人员120多人。

  “以前我们农家乐接待的都是前往石梁景区、华顶景区的游客,自从牡丹园建成后,很多游客直奔我们云峰村来旅游观光,我们农家乐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我们今后的经营也不将再是简单地做做过咱客。”对于未来的“旅游饭”醉山农家乐负责人姜美珍是信心满满。

微信图片_20180415153705.jpg

  “近年来,我镇一直以“一三融合,旅游强镇”为发展战略,围绕“调结构、抓增收,引项目、扶龙头,创品牌、强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扶持建设了一批农旅观光基地,云峰牡丹园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今天,我们以“唐诗风雅颂牡丹”为主题,邀请大家品赏牡丹之姿、重走唐诗之路,正与省委省政府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的愿景高度契合。我们将借助这一活动,以花为媒、展示形象,吸引八方宾朋来石梁休闲娱乐,聚集四海客商来这里投资兴业,形成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招商推介”为一体的“节会经济”。”石梁镇党委书记奚尊士说。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