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城推进“大建大美”专项行动 提颜值增品质

2018-03-26 09:25  来源:温州网 记者 章映

崛起中的滨江商务区。杨冰杰 航拍

锦绣路财富中心广场绿地。朱永春 摄

孩子们在瓯江路防洪堤上追逐嬉戏。苏巧将 洪佳慧 摄

江心屿月光码头前立起了一道老式窗花围墙。刘伟 陈慧 摄

正在建设中的三江商务区。杨冰杰 航拍

  瓯江沿线亮起缤纷灯光,历史街区焕发新的活力,幽幽绿道串起沿河美景……去年以来,温州市“大建大美”工作稳步推进,精心谋划项目、实行“清单上墙、挂图作战”,已完成“大建大美”项目开工195个、建成56个,瓯江路及江心屿亮化工程、吕浦河(南塘街-桥儿头路段)绿道贯通工程、中山桥环岛历史文化工程、世纪广场亮化工程、三郎桥B3地块安置房工程等一批项目顺利建成。

  今年,在全社会参与“大建大美”行动热情高涨的当下,作为“大建大美”工作的牵头部门之一,市住建委将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宜居环境为重点,牵头实施“大建大美”项目552个,确保城市提颜值增品质。

  同时,为助力“大建大美”,市住建委将在建设领域改革、城中村改造、生态设施、城市道路建设等上下大力气,多管齐下确保“大建大美”工作顺利推进。

  精准出击

  重点攻坚早现“大建大美”

  “大建大美”行动的推进,需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心管理,从而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

  去年以来,以打造“两线三片”亮丽城市名片为示范,温州市全力推进城市规划和设计的审视修编,认真制定“大建大美”项目建设计划,全面加强建筑设计审查,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创新实行“模拟审批”“容缺预审”,积极推进招投标制度改革,为项目加快实施提供有效支撑。

  今年的“大建大美”工作,温州市将以“两线三片”和17个区级重点区块为重点,创新思路,强化攻坚,加大政策处理力度,加快“清零”“清场”“清乱”;筛选100个左右重点项目列入重点督考,确保国庆节前,建成一批群众获得感强的亮点项目——瓯江南岸景观改造提升和亮化夜游工程建成试用;温瑞塘河完成沿河滨水公园和亮化夜游工程建设;三垟湿地公园初步开园;中央绿轴实现南段全面贯通、北延整体提升;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展现新貌。

  修炼内功

  提速提效助力“大建大美”

  “大建大美”工作涵盖面广、涉及单位多,其中如何提速提效考验住建部门的自身内功修炼。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市住建委将在建设领域改革上再下功夫,以提速提效为目标,全面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改革,打造最优的项目实施环境。

  “大建大美”企业投资项目按照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竣工验收“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的要求,全力推进“大建大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验收“双提速”;

  实行开工前审批事项“五合一”,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建设项目,实行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备案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五合一”制度,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自主选择组合“一次受理、并联办理”;

  实行竣工验收“集中办理”,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查、限时回复”要求,以“各部门联合验收情况确认表”的方式,集中一次性告知和确认验收条件;

  同时,进一步简化与创新工程招投标方式方法。积极推广“综合最优价”和EPC工程招投标方式,减少招投标环节,压缩招投标时间,促成工程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综合施策

  多管齐下共促“大建大美”

  按照纵深推进“大建大美”,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的要求,今年住建部门还将在城中村改造、生态设施、城市道路建设、住房保障制度上再下功夫。

  城中村改造将紧紧抓住棚户区改造政策窗口期,按照“二清零一建设”的要求,完成市区核心区重点区域城中村“清零”,加快已拆除地块的“清零”,加速拆后土地开工建设。全市完成改造4.5万户,开工安置房4万套。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确保第二批39个乡镇通过年度考核验收,第三批乡镇争取提前通过考核验收,全市小城镇的环境、秩序、面貌有明显改观,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完善。

  生态设施建设将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上半年建成市区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完成150个标段截污纳管工程验收移交工作,年内完成新一轮98个截污纳管工程验收移交工作,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基本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确保全市范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万吨/日,努力实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循环利用”。

  城市道路设施建设将按照“外快内畅”要求,持续推进城市道路、智能停车场库建设,加快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建成城市道路80公里以上,新增停车泊位7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打通断头路20条以上。完成上田变迁建及周边架空线路“上改下”等重点项目土建工程,建成综合管廊、电力隧道(管沟)总长10公里以上。

  住房制度将加快推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改革,全面启动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试点。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