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最多跑一次”:5月底前“杭州办事”APP上线运行

2018-03-20 08:3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昨天,《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提出今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通知》明确,今年年底前,公民个人办事材料再精简10%;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80%以上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一证通办”。同时,新设企业网上办理率90%,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网上可办率80%以上。6月底前,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富阳区4个试点区域5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就近可办。

  如何实现以上便民目标?一方面是加强体系建设,比如在6月底前全面建成市、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络、微信、电话预约服务体系;9月底前,推进各类办事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全进驻。另一方面是数据归集。年底前,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实现全覆盖。

  移动办事终端建设也是重点推进的项目。分几个阶段进行,5月底前,“杭州办事”APP上线运行,市民只需动动手机,就能办理部分事项;6月底前,市本级和各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点)的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投入运行;年底前,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设置向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及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延伸。届时,70%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可实现APP移动可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可办理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不少于100项,“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小微企业设立申请”“个体工商户设立申请”“企业登记信息查询”等商事登记事项均移动可办。值得一提的是,除办事审批外,“杭州办事”APP和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还具备咨询、预约、申请、受理、进度查询、公共支付、评价等功能。

  商事登记“一网通”、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投资项目审批等这些重点领域改革也要优化提升。比如9月底前建成“一网通”3.0版,重点破解变更、注销、迁移、章程备案等难题,所有商事登记事项“一网通”全覆盖。

  公安、民政、社保等领域的个人办事也会更加便捷。市民只取一个号,就可以办理好多个领域的事情。比如9月底前,全市交警车管办事网点将设立购置税缴纳窗口或自助完税机,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与机动车辆购置税缴纳“一次办结”。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事项,也将与市民卡医保卡功能开通业务实现联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