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最多跑一次”今年怎么跑?浙江要重点支持杭州

2018-02-28 07: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昨天,浙江省第五次“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了2017年全省“最多跑一次”工作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会上,省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陈新忠表示,今年将重点支持杭州率先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对此,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也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市委、市政府之所以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主要是基于杭州市具有信息化建设的良好基础,群众和企业的强烈需求以及较为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

  “我们可以依托互联网前沿技术,通过部门协同和业务流程优化与重组,全面推动审批服务事项‘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为杭州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的公共政务服务。”就如何实现“移动办事之城”目标,姚峰也透露了诸多杭州即将推出的举措——

  “做好顶层设计”是首当其冲的硬任务。主要包括事项清单标准化,形成统一规范的事项目录清单;流程再造标准化,梳理我市联办事项及流程,加快推进跨部门联办实施工作;办事指南标准化,实现办事指南群众一目了然、通俗易懂;动态调整规范化,建立健全办事指南和事项标准化动态调整机制。

  其次,在“营造优良环境”方面,杭州将完善“一号问、一网答、一网查”体系,提高咨询服务质量;规范市、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受理事项,科学配置服务能级;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培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

  “提供技术支撑”是加快数据归集共享使用的关键。杭州将建立健全办事材料共享库,强化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深化“一窗受理”平台应用,建设并推广集咨询、办事、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杭州办事”APP和相对固定的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切实加快移动办事终端建设。其中,“杭州办事”APP将于5月底前上线运行。

  此外,今年杭州还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再突破,“增添特色亮点”。主要包含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企业投资项目、便民服务等四大领域。其中,在企业投资项目领域,将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至开工的审批时间控制在7个月之内,城中村改造项目控制在6个月之内,企业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类控制在5个月之内、产业类控制在4个月之内,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最多100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