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都市圈抢抓“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机遇

2017-09-04 07: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俞宏陵 沈姝虹

  杭州都市圈联络员工作会议日前在德清举行。会议回顾2017年上半年推进杭州都市圈融合发展的成果,探讨下半年合作共建的重点工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杭州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1119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在投资、消费、财政收入等重点领域,各项指标增速也稳步提高。

  今年,杭州都市圈加快融合发展的脚步。7月,2017‘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论坛在上海举行,三地共同签署《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以G60高速为纽带,将沿线的上海松江、嘉兴和杭州等长三角重要城市串联起来。

  像这样以交通网络为基础,打破行政区划推动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共建共享区域发展的合作探索,在杭州都市圈比比皆是。

  例如,在德清,今年以来,已引进杭州地区“大好高”项目22个。目前,约1/4的高新技术企业、30%以上的高端人才,以及60%以上的创新载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来自杭州。截至今年6月底,共引进落户杭资企业626家。

  在海宁,今年6月,杭海城际铁路全线开工建设;上半年,共引进杭州的项目41个,同比增长7.89%;加快了对接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脚步。

  会议指出,下半年,杭州都市圈要抢抓“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机遇,更好地发挥“两区”的引领作用,更好地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生态经济带、宁杭生态经济带的支撑作用,大力提升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区域中心城市提质升级。

  同时,深化共建区域协作平台,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强化杭州创新极核功能;构建都市圈产业新格局,充分发挥中心城市高端要素集聚优势和周边区域空间优势,打造差异化发展的特色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都市圈将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着力实施圈内“一卡通”建设,加快杭州都市圈各地市民卡互联互通;深化杭州都市圈跨区域医疗、教育、创新人才等交流合作,让优质资源下沉到县级城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