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8-03-14 08: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记者从绍兴市质监局获悉,包括绍兴在内的3个城市,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被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关于“广泛开展质量强省(区、市)活动”和实施“地区间质量对比提升”的要求,目前全国成功创建的城市共29个,正在开展创建的有180个。要创建成为示范城市,除了要达到36条高要求的量化指标外,还需要在质量建设上有值得全国推广的特色亮点。

  绍兴市自2010年启动质量强市建设以来,把质量建设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2014年12月,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重要指标长期处于全省前列。其中,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13年全省第一,连续22年有工程摘取“鲁班奖”,牵头制定和发布的“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累计达30项。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市,绍兴市运用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和品牌建设等质量措施,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验收期间,质检总局验收组专家认为,绍兴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口,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探索出了一条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路径,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了借鉴与样板。

  “作为推进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抓手,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对绍兴加快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市质监局负责人说,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产业、城市、环境、文化、生活等五大品质的提升与规范,继续探索实践高质量发展的绍兴方案。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