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质监打出助力“众创”组合拳

2015-09-02 09:3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丁辉 通讯员 祁盈哲

  #!time!#9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了2015年全市“质量月”活动。而在“质量月”活动启幕之际,嘉兴质监为全市创业创新者送来了服务“大礼包”。

  记者了解到,质监服务“大礼包”中有10项内容,既有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准备的便利周到的技术服务,又有专业技术人才“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和企业质量提升技术指导。“通过10项服务的开展,发挥质监技术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助推创业创新。”市质监局副局长桂红蕾表示。

  服务企业“深一度”

  “你送我检”、“实验室开放日”、“千家企业质量帮扶”、“计量惠民生”……近年来,嘉兴质监通过优化精准服务,为促进自主创新、提升质量安全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桂红蕾认为,质监服务“大礼包”的推出,打出了助力“众创”组合拳,可谓是服务企业“深一度”。

  多年来,行政审批成为横亘在企业面前的一只“拦路虎”,让不少创业者望而却步。“服务企业助力‘众创’,优化行政审批技术服务是关键切入点。”市质监局计量与科技评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嘉兴质监将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及定期检验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更便利周到的技术服务。

  如今,随着智慧交通、智慧民生、智慧旅游等项目的实施,嘉兴越来越“智慧”。在质监服务“大礼包”中,“智慧检测”项目赫然在列。据悉,即日起,我市质监系统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实验室管理,运用大数据加强服务和监管;利用自动信息采集、传输、处理等技术,提高检验效率,实行全过程检测控制,实现数据可追溯;利用物联网、无线网等技术实现远程监控、检测。

  两年内开放所有实验室

  多年来,质监技术机构的实验室一直以从事检测或校准的公正第三方的面目出现。对老百姓和企业来说,质监实验室仍然是一个神秘的地方。

  记者获悉,作为市质监局服务企业助力“众创”活动的“重头戏”,未来两年内,市质监部门的实验室将逐步向社会开放。“深度开放专业实验室,可以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利用质监实验室,开展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测试、试验验证等创新活动。”桂红蕾表示。

  对企业来说,实验室的开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好。记者了解到,位于嘉兴的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于完善服装辅料产业相关技术支撑体系,促进浙江乃至全国服装辅料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近两年来,该中心依托其技术优势,将“开放实验室”直接设进产业园区,让企业能够直接利用“家门口”实验室的场地、设备等资源,进行技术研发和测试。

  “一对一”精准帮扶助创业

  根据相关方案,接下来,嘉兴质监将组织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驻企帮扶活动,通过选派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进驻重点企业,以解决质量问题为目标,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另外,市质监部门还将组织专家组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行政许可、计量管理、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对创业者来说,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为此,市质监局还将组织各技术机构,加强与企业的科技对接,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一批检验检测、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的综合创新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