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渐浓厚

2018-03-04 10: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慧

  记者近日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由该局与嘉兴市财政局联合制定的《深化嘉兴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已经“出炉”。方案旨在进一步聚焦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重点,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绩效,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与积极性,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

  “根据国务院和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嘉兴实际,经过认真筹划和精心谋划,我们制定了此方案。”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制定遵循了四项原则。首先是在加强主动布局上,重点围绕提升我市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确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从而形成面向科技前沿、聚焦重大需求、促进产业发展的科技计划布局。其次是在突出市场导向上,重点支持市场不能有限配置资源的基础前沿、社会公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等公共科技活动,以普惠性和引导性政策为主的方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与此同时,方案还着力在打通创新链上下功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我市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突出重大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系统化设计、全链式部署、阶段性安排,更加主动地服务于产业结构调整和新经济业态培育,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此外,我市还将加强科技计划全过程信息公开和痕迹管理。

  “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遵循科研规律,强化顶层设计,调整和优化科技计划布局,聚焦重点任务,高效配置资源,我市将着力建立目标明确和绩效导向的管理制度,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的市级科技计划体系,形成职责明确、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计划管理新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围绕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转化应用、条件建设4个创新链环节,我市将设立公益性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和创新环境与条件建设等3类市级科技计划,形成财政专项资金与科技创新活动高度契合的新型科技计划体系。

  在创新科技计划管理方式上,我市则将遵循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规律,推进职能转变,加强统筹协调,实行分类管理,处理好各方管理,充分发挥好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激励作用和市场配置各类创新要素的导向作用。行业主管部门在创新需求凝练、任务组织实施、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的作用,科技专家、企业家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在指南设置、项目评审、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等方面的作用将同步激发。特别设立的对外服务窗口将统一受理各类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结题,实现科技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进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同时,我市还将建立市级科技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科技计划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实行科技计划全过程管理,实现项目管理可查询、可追溯。此外,科技计划相关各主要环节的管理细则或操作流程将进一步明确,提高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既能有效防范资金风险又能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同时探索建立科研信用和科研诚信管理机制、资金使用绩效考核制度等。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