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推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

2018-02-28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阮妍妍

   制图/王璟 周婷婷

  爱才、惜才的杭州,再出大手笔揽才。

  近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2015年出台杭州“人才新政27条”、2016年出台杭州人才“若干意见22条”后,又一重大人才政策。

  《意见》重点围绕外国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创新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

  人才国际化

  外国人才创业资助最高达一亿元

  推进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

  据介绍,“全球聚才十条”,重点对外国人才招引、创业创新支持等提出了政策意见。

  《意见》称,外国人才携项目来杭创办企业,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的,经评审给予20-5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特别优秀的人才项目可“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此外,外国优秀留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在杭就业。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外籍人才享受硕士每人2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或租房)补贴。获得市政府“钱江友谊奖”荣誉的外国人才给予5万元资助。而企业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所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补助、科研启动经费等费用,可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扣除。

  人才来了,要想留住人才,还必须要提供“贴心服务”。“全球聚才十条”的内容覆盖了人才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公务服务等。比如,杭州将加快外国人才在杭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五年内翻一番,到2022年全市累计建校10所,满足在杭外籍人员子女入学需求;加大市属医院与国外知名医院的合作力度,逐步与知名保险机构建立国际医疗费用结算体系等。

  如果说,“全球聚才十条”主要是对外国人才“引进来”,那么,“开放育才六条”,重点对推进本土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提出了意见。

  比如,杭州计划实施“杭州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主要是针对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教师、医务人员等系统开展国际化能力培养。同时,扩大人员国际交流便利,建立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分类管理制度,根据任务需要合理安排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教育、医疗等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

  在资金扶持上,杭州鼓励人才参加各类国际技能竞赛,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资助。

  另外,杭州还将定期公布一批金融、税收、法律、装备制造等国际公认的行业资质证书指导目录,对新取得国际行业资质证书的人才给予每人2万元的资助。

  “三名工程”建设

  未来10年杭州将引进建设

  一批“名校名院名所”

  在昨天召开的人才工作新闻恳谈会上,有关部门还介绍了杭州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简称“三名工程”)。

  按照《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未来10年,杭州将引进建设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

  根据规划,杭州将在城西科创大走廊、钱江两岸等地区,进行集中和分散合理布局、引进项目,规划建设“名校名院名所”集聚区,发挥资源集聚的放大效应和辐射效应。围绕探索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杭州将探索公办、民办、混合所有制等多种举办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