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产业与人才是关键

2018-01-27 09: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省“两会”正在召开,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对乡村振兴尤为关注,对此发展话题各抒己见,期待着探讨出更多、更实的落地举措。

  自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农村发展被摆在国家战略位置。如何更好地践行该战略,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课题。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提出农村要有自己的产业和人才。

  产业兴旺是基础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刘合光曾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省人大代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对此有更深地体会。

  过去的十几年间,余村的产业经历了一次重要更迭。

  背靠群山的余村,拥有丰富的石灰岩矿产。靠山吃山,过去这里开采石矿,村里每年有200多万元的纯收入,成为安吉名符其实的首富村。然而,严重的生态破坏让余村人痛定思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当地转变发展思路,恢复了往日的山清水发展起农家乐等旅游产业。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余村的经济也经历了“蝶变”。2017年,全村接待游客达45万人次,村人均收入达41378元,相比2005年增长了四倍多。

  在潘文革看来,走进新时代,农村的产业要更注重高质量、可持续。不同的乡村要因地制宜确定主导产业,让产业兴旺与村庄美丽齐头并进,建设“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样板。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影响下,潘文革的观点受到更多人的认可。

  与余村相隔350多公里,远在舟山的嵊泗,在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东风下,这个曾经杂乱贫困的海岛县也经历了一次化茧成蝶的蜕变。

  自2011年启动美丽海岛建设,嵊泗通村落环境整治、主题景观打造、休闲业态引导等举措,遵循着“一岛一韵、逐岛推进”主要岛屿建设和“一村一品、连线成片”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对每座岛屿和每个渔村进行分类打造,五年来已经数十个个村庄风貌改造。

  晨起东海观日出,夜卧渔家听涛声。如今,一种悠闲惬意的慢生活已经成为嵊泗农村的主基调,这也让当渔民实现了从卖海产品到卖风景、卖体验的转变。

  优质人才不可缺

  来自丽水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浙江斯凯瑞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荣昌对乡村振兴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乡村建设,人才必不可缺。

  陈荣昌曾经做过调研统计,每年从丽水考入高等院校的人数远远大于毕业后回乡就业人数。近5年来,丽水企业、教育、科技、卫生等基层一线流失的人才达2500余人。在丽水农村,卫生、农林等专业技术人才尤其匮乏。

  积极引导优质人才返乡创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在我省山区基层,人才缺乏和流失,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可喜的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青年返乡创业潮正在慢慢形成。

  在靠近丽水最西部的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村里年轻小伙吴学平看到村庄日益变美,携妻子在这里建起了一家精品民宿。该民宿背靠举溪,面朝群山,就像五代董源《溪岸图》里描绘的景色一般,便命名为溪岸图。月山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溪岸图的出现带动了当地民宿产业的升级,以前用农民自建自营的农家乐,如今纷纷开始效仿溪岸图的做法,开始走精品路线。

  优良的政策、创业环境等必然有利于优质人才回报桑梓。对于这一点,同样来自丽水的胡虹芳代表也深表其然。

  胡虹芳在准备的提案中,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农业创业的资金扶持,建议联合有关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门槛及利率、简化贷款程序、延长还款时间等。另外,她还建议联合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回乡创业者进行培训,指导攻克技术难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