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援川干部留阿坝过年:千里之外,坚守亦是团圆

2018-02-14 14:25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林冬晓(右三)看望搬下高半山安置到河坝地带的羌族村民。冬晓供图

  2200公里,是四川阿坝州理县与温州的距离。

  2200公里,于温州援川干部而言,亦是家的距离。

  这个春节,温州援川干部林冬晓选择留在阿坝过年。理县,是他的援川挂职地,也是他口中的“他乡亦故乡”。

  踏上雪域高原的这片土地,已经整整14个月。2016年11月29日,他和其他6名温州援川干部一起来到阿坝,开始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之旅。

  援川责任,重大且光荣。那白雪皑皑的山峦间,那绵延百里的村寨里,留下了他们走村入户、一线调研、访贫问苦的足迹。

  这一扎根,441天过得比想象中快得多。

  这几天,阿坝的夜时常飘着小雪。夜深人静时,林冬晓总会点开手机相册,偶尔回望这奋斗的时光,更多的是看看妻女的照片。

  越临近春节,越是想家。电话里,他向记者娓娓道来这次主动请缨留守理县过年背后的故事——

  去年挂职两个月后,恰逢农历春节,7名温州援川干部回温过年。正月初一一大早,任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他,习惯性打开工作群,看到凌晨零点半左右,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还在街上检查治安情况。

  “当时很受感动,我就在群里发了条信息:明年春节,我要代书记值班。”林冬晓回忆着。为了兑现这句承诺,离今年春节还有一段时日,他便早早递交了留守理县值班的申请。

  这一主动请缨,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今天,妻女将飞赴理县与他团聚。而对于家里长辈们的那份问候与孝心,唯有通过电话与视频传递。

  “家里的老人都很理解支持我们。”林冬晓笑着说,“电话里拜个年、问声好,也是一种过年的方式。”

  就在几天前的小年夜,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天是小年,充分感受到理想之县、吉祥之地的热情。理县的日日夜夜,都将成为我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他的朋友圈里,有他和“战友们”在阿坝挂职奋斗的点滴记录。

  转发有关“理县等15个贫困县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的新闻,他写道:“有机会参与这一历史性进程,乃人生幸事!”

  犹记得,441个日子里,温州援川干部组织多家商会、企业赴成阿、德阿两处工业园开展考察投资,推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组织温州与阿坝的“东西对话”“山海协作”,对口协作为阿坝送去发展先进理念、扶贫攻坚经验……

  全国扶贫日,他写“共同的使命,我们在一起!”1月7日是他的生日,他说“年龄越长,每到这个日子,越发感恩父母!也越发感恩所有相识相知相伴相助的人儿。”

  犹记得,他和其他温州援川干部一起助推“温润乡土”“温馨家园”“温暖童心”三大计划,设立理想扶贫济困慈善基金,先后组织25批人赴阿坝开展公益活动,募集公益慈善经费400余万元……

  去年8月8日,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当时的他正在理县赶夜路。面对家乡亲友的问候,他一边说着“谢谢兄弟姐妹们的关心,一切平安”,一边参与到抢险救灾后方支援工作中。

  犹记得,地震发生后,温州援川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投入处置救援,主动承担起组织医疗救助、协调救灾物资捐赠等工作,还联系有关救援力量成功解救1名温州籍被困游客。

  “又下雪了,围着火塘烤火最温馨。”这是林冬晓最新的一条朋友圈,也正是他留守理县过年最朴实的写照。

  “在这过年也很有意思、很有意义。”电话里,他向记者细数着当地的风俗,诉说着这几天的经历,“前两天,我从都江堰乘大巴回理县,在车上有个大妈认出了我,拉着我的手说我是帮他们村卖过苹果的县长,当时觉得成就感爆棚!”

  幸福,也许就是离家千里之外听到的这一声乡亲的感谢。

  幸福,也许就是跨越2200公里等着妻女与他在阿坝的团聚。

  他惦记着,要趁着春节值班的间隙,带上妻女去理县结对的贫困户家里吃个团圆饭。

  千万里外的坚守,这亦是一种团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