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30家精品酒店入选官方推荐目录 凭的是什么?

2018-02-06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这几天, 亚马逊网上书店,一本收录了杭州30家精品酒店的旅游新书《此心安处——杭州精品酒店赏鉴》悄然上线。这是杭州首次引用“精品酒店”的概念,书里既收录了西子湖四季酒店、法云安缦酒店这样的国际品牌酒店,也有蝶来雅谷泉山庄酒店、西湖庐驿酒店、香积隐域酒店等主打文化概念的本土新兴酒店品牌。

  依托杭州的丝绸文化、茶文化、运河文化、隐逸文化等文化积淀,受到个性化消费的催生,近年来各式各样的精品酒店在杭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来杭游客酒店的新选择。精准的受众定位、丰富的文化内涵,精品酒店在收获市场与口碑之余,该如何面向全球市场?

  90%的酒店用品都来自专属定制

  “小而美”的精品酒店成了来杭游客的“新宠”

  玉皇山脚下、莲花峰路边,一家小型酒店藏身于中国丝绸博物馆旁,隐匿在一片绿意之间。这家名叫“西湖庐驿”的酒店,仅仅拥有28间客房,在旅行APP“猫途鹰”的点评中,有外国游客称其为“小而美”,有别于过去住过的任何一家酒店。

  从大堂到客房,“西湖庐驿”宛如一家小型的丝绸艺术馆,用总经理周晖的话说:“虽然酒店的客房只有30平方米,但酒店从设计到挑选家具,都秉承独一无二的原则,90%的家居用品都是专属定制品,比如床垫、浴巾来自于一个私订品牌,牙刷也经过千挑万选,最终选择由扬州一个60年历史的工匠世家定做”。

  在西湖南山板块,像“西湖庐驿”这样的精品酒店不只这一家。林栖·吴山小院、和孚精舍、西湖柳莺里等等都属于这类“小而美”的气质型精品酒店。它们同样被收录在杭州市旅委最新出版的《此心安处——杭州精品酒店赏鉴》之中。

  “精品酒店,这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既拥有星级酒店的标准化服务,又不乏个性化、文化的气质”。杭州市旅游推广中心主任叶虹表示,在旅游市场上,精品酒店最初出现在北美、英国等地,一般表示房间数量少、极具个性且配套完备的中小型酒店,正如它的英文所表达的boutique hotel一样,代表着独一无二与不可复制。

  尽管现在游客对国际星级酒店的关注度较高,但精品酒店兴起之势似乎更甚。而杭州精品酒店的独特之处,在于自然风景与人文历史的融合,又不乏标准化的高星级酒店服务。需求个性化、场景多元化、价值差异化成为时下游客选择的新常态,遵守着“独一无二与不可复制”原则的精品酒店,短短几年时间大量涌现,在一定程度上,它对国际五星级酒店的竞争力不言而喻。

  “过去大家介绍酒店时,常常会聊起酒店的房间数、会议室面积、交通出行的便利度等等,现在游客的诉求变得微观化,房间里的酒水品牌、沐浴四件套、窗外的风景都可以成为他们选择一个城市或者一家酒店的吸引物。”叶虹认为。

  酒店竞争越发白热化

  精品酒店PK高星级酒店,胜算有多大?

  中英文版的《此心安处——杭州精品酒店赏鉴》,在全国各大书店以及商务印书馆天猫、京东、亚马逊旗舰店均上市。书中推介的30家酒店中,分别来自西湖北山、西湖南山、西溪、运河、之江及钱江新城五大酒店板块,有湖边邨、九里云松、天伦精品酒店、西子湖四季酒店、西溪悦榕庄、丽晶美庐、白描艺术酒店等酒店。

  对于“后峰会、前亚运”时期的杭州旅游,杭州的酒店业迎来红利,与此同时,行业内的竞争更是如火如荼,这30家酒店如何能在白热化酒店市场占得先机?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本次精品酒店的推广项目面向全球市场,在挑选时,关注个性化、品质化之余,又需要关注餐饮等一系列服务方面,是否拥有国际标准,同时满足中国游客与外国游客的需求。

  在服务入境游客方面,国际酒店品牌显然如鱼得水。“特别是入境游客,在挑选酒店方面,有他们熟悉程度较高的国际品牌,比如罗莱夏朵成员单位的湖边邨酒店,还有西子湖四季酒店等”。在推荐目录中,湖边邨的个性化服务确实引人注目,客房内为住店客人准备的崂山矿泉水、印有“青岛啤酒一厂”出品的青岛啤酒,足以看出主人的用心之处。

  当然,主打文化概念的本地新兴酒店品牌,凭借个性化设计、标准化的服务,赚了口碑又有了市场,无论是预订率还是客人评价系数,都不逊色于国际品牌。蝶来雅谷泉山庄酒店、香积隐域酒店等,均在国际酒店预订平台BOOKING、猫途鹰等上线,入境游客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而“西湖庐驿”的入境游客接待量已经占据了10%。

  另外,《此心安处——杭州精品酒店赏鉴》所推荐的30家酒店布局与杭州MICE产业的“会议中心+酒店集群”布局不谋而合。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赵弘中认为,随着一大批国际会议落户杭州,酒店也要接待高端的商旅客人,会场大型酒店不可少,精品酒店也将作为补充力量,成为参会者个性化的需求。“会议中心+酒店集群”板块周边,精品酒店的数量和品质。用他的话来说,个性化视角下的杭州精品酒店,是吸引高端会议、奖励旅游落户的点睛之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