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以数据共享为改革提速

2018-02-03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尤建明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不到5分钟,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一次性办结领取!日前,在温州市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苍南曼多丽丝美容院负责人陈芳芳对这样的高效率连连点赞。

  这是温州市市场监管和卫计等部门依托大数据共享平台,打通商事登记各审批部门间的信息系统,实现申办事项数据共享带来的改变。像陈芳芳这样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同时签订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告知承诺书,在综合窗口递交材料后,后台审批业务并联,数据同步共享,当场实现“证照联办”,比以往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从群众最关注的关键小事做起,温州成立了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和数据共享平台,并在11个县(市、区)设立数据管理平台。全市涉审批部门列出办事事项清单,并梳理出对应的数据串,组成部门办事数据仓,同时打破业务管辖、空间界限、数据壁垒等限制,统一归集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数据库,以此打破各部门审批信息隔离墙。目前,全市42个部门实现业务流和数据流同步,1.35亿条政务数据归集到云平台;其中,群众使用频度较高的户籍、婚姻、不动产、社保、车辆、企业登记等数据全部实现共享。

  部门间信息打通后,群众办事事项根据办件流程需要,从大数据管理中心云平台调取申请人相应数据进行匹配、审核,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甚至一次也不用跑。最近,旅法侨胞彭贤钗真切地感受到了数据共享带来的便捷,通过民警在线指导,远在法国的她点点手机便轻松办好了在老家的户籍手续。依托温州大数据管理中心数据库和公安“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12项公安内网数据与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互通,申请人填写身份资料后,平台直接从数据库调取相关联的数据串,通过智能审核比对,符合条件的申办事项,平台可自动审批。每年办件量200万以上的户籍证明还可实现“手机为窗口、刷脸办业务”。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