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争创全国民营经济 “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2018-01-28 10:45  来源:温州日报 特派记者 郑序 姜巽林

  昨天中午12时,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提交截止,住温省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提案56件。翻看提案清单,记者发现住温省政协委员的2件提案表达了同一个“愿望”——希望省级层面支持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历史性节点召开的省两会,住温省政协委员施艾珠、王振滔“不约而同”提交关于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提案。同一呼声背后,是对温州如何答好时代命题的认真考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论述,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发出了温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强音”——全会提出,温州要积极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弄潮儿。

  “随着全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面临新考验的温州,应积极寻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再创新辉煌。”施艾珠表示,积极创建 “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正是温州答好“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一历史性命题的关键抓手。她认为,市场化改革先试先行的丰富经验、民营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基础、遍布世界的温商群体及企业家精神,这些都是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独特优势。

  “要当先行区,温州必须主动探索。”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王振滔提出自己的看法,“‘两个健康’的核心在于三个‘探索’,即探索建立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优秀企业家精神,探索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正义营商环境,探索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民营经济发展体系。”他在提案中围绕激活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9条具体建议。

  正在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温州代表,也在审议讨论中纷纷表达对温州民营经济未来的期待。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说:“希望温州借力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创建,营造更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提高区域人才吸引力,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挖掘潜力,努力把先行优势转化发展胜势。”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