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美丽河道”标准 2月1日起实施

2018-01-24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媛媛 汪国英 记者 俞倩

  小桥流水人家,杭州人的生活与水紧密相连。一条条美丽的河道,就像城市的脉络,静静流淌,见证城市的变迁。那么,什么样的河道才能称得上是“美丽河道”呢?

  近日,这项“选美”标准出台了。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历时5年,在总结30条生态示范河道打造的经验基础上,制定出了全国首个《美丽河道评价标准》。以后,它将成为杭州市地方标准规范,并将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达到“选美”标准才能算“美丽”

  近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推进“美丽杭州”建设。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目前,杭州“五水共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消除黑臭”到“剿灭劣Ⅴ类”,城市河道大为改观。

  为了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标准体系建设,改善城市水环境,研究并制定出完善的美丽河道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也就势在必行。

  对此,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历时5年,在总结30条生态示范河道打造的经验基础上,选取了江干区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作为美丽河道的试点项目,最终制定出了全国首个《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希望以“美丽河道”的打造,带动全市城市河道水环境的提升,成为“美丽杭州”建设的点睛之笔。

  那么到底怎么样的河道可以算“美丽河道”呢?简单来说,就是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这项地方标准规范中指出,“美丽河道”不仅指的是水质达标,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理概念。量化后可分为水体评价指标、设施评价指标、生态评价指标、景观评价指标、环境评价指标、管理评价指标、社会评价指标等7个指标,当满足标准要求后才可被评为美丽河道。

  将有更多“美丽河道”与市民见面

  上周,由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江干区城管局共同承担实施的“美丽河道——丁兰综合治水示范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市质监局的验收,正式成为杭州市首个美丽河道标准示范点。

  今年,更多“美丽河道”将与大家见面,不同的河道,都将根据此次标准,一一进行深化、提升。红旗河片区是拱墅区近几年开展的片区治理示范点,其中后横港、十字港等都是市级生态示范河道。经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治理、河岸设施提升等系统治理,目前硬件设施已基本达到要求,水质也较稳定。明年,拱墅区还将为其“美丽之路”努力,如进一步做好水质巩固提升,加强智慧河道建设,提升河道文化建设等等。

  据悉,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计划今年内将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区级“美丽河道”也将依照各区实际情况相继展开。同时,还将有计划地开展《美丽河道评价标准》专业知识培训,通过课堂、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宣贯、培训和学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