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明年江干要整饬好几条天然“野”河 全市首条特色郊野河道喊你去玩

2017-12-09 17:4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小河弯弯串起村里的家家户户,一直延伸到村外,河边有的是一株株歪脖子杨柳倾着半身……想不想去这种充满野趣的河边走走?最近,市区首条特色郊野河道在江干区笕桥街道建成了。

  这条特色河道是笕桥街道的机场港,就在同心社区,曾经因河水太臭太脏,在笕桥一带相当“有名”。

  昨天一早,笕桥街道同心社区的倪大伯笑眯眯地在机场港边上散步。

  大伯今年六十多,他说,机场港曾经是同心村人的水源,自己小时候,村民饮用、洗衣服、洗菜都是直接从河里取水的,后来沿河搭起了很多房子,污水直排到河道,水就不好了,臭得厉害时大家绕着走。

  江干区治水办工作人员说,机场港全长1.9公里,以前属于劣五类黑臭河道,2014年以来采用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治理等综合手段进行治理,今年光是拆违后清运的建筑垃圾就有1800多吨。目前,机场港水质已经达到了四类水标准。

  机场港被打造成首条郊野河道,主要是因为周边有建设江干郊野公园的规划,所以江干区在对机场港进行“美容”时,就按郊野河道的定位“整”,尽可能保持原汁原味,河道按原来的路径走,河边的植被也尽量保持原生态面貌,游步道也尽可能跟村道一一连通。

  “你看,那棵树总有100多年了,我小时候就在的!”倪大伯指着一棵大半枝条已垂入水里的老树说,机场港能整治成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

  江干区治水办说,今年江干区已经完成全面剿劣的任务,八成河道目前达到四类水标准,接下来就要在保持水质前提下提升河道的感观度了,明年治水的重点就是打造江干区美丽河道,其中郊野河道是一种类型。

  郊野河道就是地处郊区的河道。江干区要对此类河道做的事情是,在水质稳定在V类及以上和原有河岸环境、生态系统保留的基础上,通过绿化、彩化等手段增加河道的野趣,打造有行洪排涝功能的、原生态的、具备可欣赏性的河道。

  明年,笕桥区块内还将出现类似两到三条郊野河道,你就等着建成以后去河边拍拍拍吧。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