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走近治水一线 上城区新开河通过生态示范河道验收

2017-10-31 08:57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郑丹 记者 范昱

  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近日,上城区新开河顺利通过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的验收,成为生态示范河道。

  新开河(上城段)南起贴新二闸,北至清江路,总长度3400米,河面宽度8-12米,水域面积37400平方米。

  漫漫治河路。新开河成长为河道“示范生”,其实也经历了很长一个过程。

  2014年,新开河部分河段实施了清淤工程,让水流动起来;2015年上半年,新开河全段实施了更为彻底的降水清淤,总计清淤3.4万方。清淤工程实施后,打通了河道阻塞环节,消除了河道内源污染,也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

  清淤之后,上城区城管局就开始实施河道生态治理,时间大约是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中。治理内容主要包括底泥基质预处理、种植水生植物、投加微生物、增设曝气复氧装置等措施,完善河道生态系统,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同时,在新开河沿线开展截污纳管工程,通过截流限流,局部分流等手段,彻底截断向新开河方向的排水,对部分住宅小区存在的管道混接、破损、堵塞等情况进行修复,实现新开河污水“零直排”。

  工程的治理就如同猛药去疴,要真正做到“药到病除”则要加强对新开河后续的长效管理。因此,除了做好日常的河道保洁外,上城区城管局还安排专业人员每天对河面水生植物进行修剪和对设备的维护,打造生态景观带。

  如今,新开河水质持续稳定在Ⅳ类及以上标准。河水清澈、景观优美的新开河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