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治水人於东明:计划用5年时间再现一个运河水乡

2017-11-22 08: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我的杭州期待

  上午10点不到,於东明已经跑了3条河。南门江、南河、第四桥横河,这3条河在萧山区剿劣行动中水质都大幅提升,恢复水清岸绿景象的河道。“沿岸没有新增的排污口、驳坎上的绿化没有被破坏、河面上没有垃圾……一切正常。”於东明笑着说,在治水一线工作一年多,他已经养成了“在办公室里坐不住”的习惯,“不管有空没空,我都要挤时间去看河道现场。治水和其他事情不一样,不去现场,是看不到河道问题,也解决不了河道问题。”

  於东明说,他进入萧山区五水办工作是在去年5月,彼时,萧山区治水大幕轰轰烈烈拉开,誓要以治水为突破口,腾笼换鸟,还一江春水,筑巢引凤助产业腾飞。於东明在萧山多个乡镇工作多年,他深知萧山民营企业集聚,外来人口众多,河道环境承载力超负荷。“杭州仅有的2个省控劣V类断面,其中一个就在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所以治水任务很重。”於东明说,为了治水,萧山区决定将萧绍运河沿岸15米以内的违建全部拆除!从源头上控制污水入河。“有些企业喜欢贴着河根子建造厂房、员工宿舍、厨房和厕所,要让他们拆除这些违建,意味着他们要再去腾出空间重新安排。”於东明说,他和所属乡镇街道干部一起,带着拆后整治的效果图,挨个儿上门做工作,“整治后的河道是水清岸绿,岸边还有游步道,老百姓看到希望,也就愿意配合。”

  治水现场是千变万化的,於东明说他和同事们一起天天跑现场,发现了不少问题。“萧绍运河衙前段有暗沟,我们调来了大船将暗沟里的淤泥运走。我不放心,中午到河边来看看,发现工人用河水冲洗暗沟,污泥直接流入河里,而且用大船挡住了现场,轻易是发现不了的。这是对萧绍运河的二次污染啊!”於东明说,他立刻联系衙前镇政府,要求制止不规范的治理行为。

  一年多过去,萧绍运河的变化很明显。於东明介绍,这条曾经河面上漂着垃圾、河水浑浊、岸边搭满违建的母亲河,顺利摘掉劣V类帽子后,已经连续8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水。

  生态文明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提升为千年大计。於东明说,治水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让市民在更多美好的环境里生活。“水治好了,下一步就是怎么弘扬水文化。”他介绍,萧山区已启动萧绍运河综保工程,计划从今年起,用5年的时间,再现一个运河水乡。

  於东明说,萧山区的变化日新月异,正在打造成国际化的城区,水环境必然要与之匹配,让老百姓有更美好环境的获得感,共享治水的红利!

  人物名片:於东明,男,43岁,萧山区区府办党组成员、五水办专职副主任。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这段话,我印象很深。水环境治理,一定要治标治本,源头上要雨污分流、截污治污、以拆促截、综合治污。萧山治水的过程就是这样开展的。水里有鱼、水底有草、水面有花,这是我心中期盼治水达到的效果,我们也一直在努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