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起可购买除夕火车票了 春节假期出入境要注意这些

2018-01-17 08:11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张建军 记者 潘婷婷

  春运大幕还未揭开,但抢票大战已进入白热化。

  今天起,就可购买除夕(农历腊月三十)火车票了。除夕当天是2018年春节法定节假日第一天,所以选择当天乘坐火车回家的人不在少数,抢票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2018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单日发售量、12306网站访问量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至1月14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13306.7万张,日均售出车票1108.9万张,同比增幅3.2%。

  1月12日当天,12306网站全天提供余票查询服务720亿次,日页面浏览量达813.4亿次,全天发售车票1029.7万张,均创历史新高。

  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1月底、2月初,杭州出发去云、贵、川、渝等热门长途方向,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相反,靠近春节的几天,反而会有一些余票可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铁路工作人员介绍,务工人员放假比较早,在春节前半个月,陆陆续续就回家了,这段时间较为集中,春节前几天以及除夕当天,出行的人会比较少。

  与长途票相反,省内短途票,在春节前几天就显得尤为紧张了。比如2月14日(小年夜),截至昨天下午五点,杭州去温州的93个车次,还剩17趟车有票可买,可买的票也只有商务座,一等二等座清一色售罄。再近一点,比如长兴、台州、金华等地,杭州出发的车次都非常密集,但是剩下的票却寥寥无几,只剩下早、晚几趟车次可选。

  按照往年惯例,短途的旅客,一般是在春节前两天或者除夕当天,出行最为密集,还没有买票的市民,要抓紧了。

  提醒:

  春节将至出入境这些“违禁品”不能带

  随着春节越近,带着特产出入境的游客也会有所增多。不过,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东西不能带还是很有讲究的。昨天,省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事处旅客检疫监管二科科长刘艳娟介绍,全球各国各地区对出入境禁止携带的物品都有不同的规定,无论是入境还是出境,携带物品都有要求。

  按照我国《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出境人员携带下列物品应当申报并接受检验检疫机构检疫:

  出入境生物物种资源、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

  出境的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

  出入境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血液制品等特殊物品;

  出入境的尸体、骸骨等;伴侣动物;

  国家质检总局规定的其他应当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接受检疫的携带物。

  刘艳娟说,肉类、水生动物产品不在出境禁止携带的范围内,是可以带上飞机的。但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在带这些东西之前,要了解清楚目的地国家能不能允许带入境。

  我国在入境时,就有禁止携带的物品,共分为三大类,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和其他检疫物类,共计16个条目的物品。

  活动物,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像猫、狗,都不可以带入境。

  不少吃的,都不能带入境,(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此外,还有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新鲜水果、蔬菜。

  同时,像种子、动物源性饲料、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转基因生物材料、土壤、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都不能带回国。

  如果确实要购买境外相关的产品带回国内,必须走货运途径,找有相关进口资质的企业,将产品作进口报检,个人是不能携带列入《管理办法》目录中的产品进境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