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春节元宵期间 非遗文化唤醒乡愁

2017-02-17 13:35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费亦

  春节元宵期间,宁波市各地政府、文化部门和非遗保护中心策划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给广大群众送去了浓浓的年节味道和欢乐的民俗大餐,丰富了节日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繁衍生息的摇篮。据了解,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始于2003年。截至目前,宁波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3项,省级79项,市级195项,县级520余项。这些非遗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方面。

  在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的组织下,非遗项目大放光彩。大年初六,鄞州区非遗馆内格外热闹。许多市民一早来到这里,学习体验非遗技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2号馆内,来自东钱湖中心小学的张茜芸小朋友一家人一起学习制作香包;3号馆里,灯彩非遗传承人钱元康师傅正指导孩子们和家长制作鸡灯;6号馆里60多岁的周阿姨跟着金银彩绣艺人沙金珠师傅学绣花。春节期间,鄞州区非遗馆各展示馆对香包制作、老虎鞋制作、剪纸、插花、灯笼扎制、竹编、箍桶、打镴、草席编织、渔船制作、灰雕、面塑、泥雕、朱金漆木雕、金银彩绣等22项传统手工艺进行活态展示,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感叹在这里才找到年味。

  春节期间,北仑区举办了“民间艺术大荟萃,欢乐吉祥迎新春”活动,通过非遗民俗展示,带着大家重温“老底子的年味”!“鲤鱼灯”“皇船灯”以及象征着吉庆祥和的“龙凤吉祥灯”,“咸昶戏灯”表演队引来民众争相合影!焕然一新的龙凤纱船、色彩艳丽的车子灯、造型别致的马灯,同样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目光。只见广场上云锣、铜鼓、普锣、堂鼓齐奏,船灯、鱼灯、河蚌穿梭前行,一幅满载而归、鱼蟹满仓的欢庆场面。大头娃娃手拿蒲扇,摇头晃脑,或呼朋引伴,或挑逗孩童,滑稽之状惹得观者捧腹大笑。

  2月7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峰漆塑”举办了公益培训班。该培训班由现年80岁的代表性传承人唐美定老师亲自授课,每半月安排1期课程,每期3课时,全年约72课时。

  余姚微雕艺人李期慈春节期间复刻了两件以“鸡”为主题的作品,作品均刻在两片米粒大小(6毫米x3毫米椭圆)的仿象牙片上。一幅是徐悲鸿的《双鸡图》;另一幅是齐白石的《小鸡图》(共17只小鸡),组合起来寓意2017。刻制贺岁微雕,祝福新春来临,是李期慈多年的习惯。微雕由于篇幅所限,要再现名家字画,难度很大。李期慈经四十年的微雕技艺探索,逐步掌握这一表现手法,成功复刻这两幅名家之作,恭贺新年。

  春节期间,奉化区文化部门组织举办了奉化布龙“走乡串村闹新春”活动。20支舞龙队和其他表演队走进全区82个村庄和社区,活动一直持续到元宵节。舞龙、舞狮、大头娃娃送春联、跑马灯、打腰鼓等表演,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