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春节森林消防创下新纪录

2017-02-09 06:24  来源:杭州日报通讯员 卢强军 汪爱君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零火情、零火灾、零事故!今年春节期间,在森林火险达到极高等级的严峻形势下,作为全省林业面积最大和热门景区县,淳安创下了近十年来春节森林消防零火情的最佳战绩。

  受连续晴好天气影响,春节期间淳安的森林火险达到极值。面对严峻的火情形势,淳安县相应采取了史上最严的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和应急措施。

  “上坟明火祭祖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从淳安近年发生的森林火情看,70%以上是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点香引起的。”淳安县林业局局长陈东来介绍,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这段上坟祭祖的高峰,也成为他们严防死守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不发生火情,春节期间,淳安所有乡镇主要负责人都吃住在乡镇,坐镇指挥森林消防工作;县林业部门的机关干部职工一律在岗待命,并派出了24个工作督查组到林区一线,与基层林业站、国有林场消防队员值守森林消防工作最前沿;村镇干部和护林员实行分片分路口负责,对墓地坟头等重点部位实行重点把守;气象部门在大年初二就赶赴相关乡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县纪委出台文件,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带头禁放烟花爆竹,对党员干部违反禁放的,将依纪依规进行追责处理。

  据统计,整个春节假期,淳安全县共设立森林消防检查点1634处,发现并督促整改森林火灾隐患425处,共劝缴烟花爆竹8500件(捆),劝阻和制止烧纸、燃放鞭炮近2万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卢强军 汪爱君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