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韩国“一人烤肉店”走红 杭州创客却有点惋惜

2018-01-12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甄妮

  一桌,一烤炉,一台播放着节目的电视机,在互不相扰的隔间里,一个人静静地吃着烤肉……韩国富川市一家“一人烤肉店”近日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很喜欢吃烤肉,有时候问这个不去问那个不去,一个人去又有点尴尬,求杭州快点开一家!”“一边烤肉一边看电视,环境安静,真的能呆一整天。”“如果我家附近有这样的店,以后绝对不吃外卖了!”一提到吃就热情高涨的杭州网友纷纷加入讨论大军。有经济头脑的立即萌发出创业灵感:“我仿佛嗅到了某种商机。”

  一个人放空自我,放出市场痛点

  单身的李女士对“吃”情有独钟,尤其喜欢吃烤肉和火锅。对于这种一个人可以去吃的烤肉店,她举双手赞成。“之前每次都要约人一起去,像烤肉和火锅,都是一大盘的,一个人去吃根本吃不了,而且别人看起来也会奇怪吧。如果杭州有这种烤肉店,简直太赞,一个人想吃就吃。”

  外卖给年轻人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一个人,不爱做饭不想出门,打开APP点碗面,十分方便。即使出门,一个人的时候也是随便吃碗面或点个快餐盒饭。即使你打算走进一家餐厅吃顿饭时,联想到其他人异样的眼光,就立即打了退堂鼓,还是凑合吃点吧。

  “我就是想让独自吃饭的客人,也能享受到丰盛的美食,而不是简单的凑合。”这也是韩国“一人烤肉店”老板开店的初衷。

  独自放空,是“一个人经济”的核心。总有一些人喜欢独自一人生活,向往自由,不喜欢被约束或是被人打扰。而这种一人式的体验,恰恰切中这群人的痛点,符合这一群体的需求。

  一个人独自生活,带动一片商机

  韩国“一人烤肉店”红了,杭州的何先生却惋惜不已。“本来还想着这个秘密的商机就我知道呢,然后我再开国内第一家店!这下好了!”何先生发了这样一个微博表示感叹。

  何先生研究“一个人经济”创业项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正打算在杭州开一家“一人烤肉店或者火锅店”。他认为,现在单身族基数较大,一个人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一个人生活,也能创造出可观的一个人经济潮。

  国家民政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2亿的单身青年,意味着几何级放大的消费市场。仅仅就吃这一方面来看,红极一时的“一人食”概念,一些专注为孤独食客服务的餐厅近年悄然兴起,生意火得出人意料。

  近年来,杭州也陆续开了几家适合独自吃饭的面馆、日料店,在年轻人中颇受欢迎。

  事实上,在住房、婚恋、汽车、宠物等领域,一人经济威力已初现端倪。

  在这样的趋势下,已经有许多品牌开始行动起来。

  无印良品2014年曾推出一套“小号”厨房用品,包括小号烤箱、小容量电饭煲、500毫升电水壶和榨汁机。如此设计摒弃了该品牌一直以“家庭”为消费主体的理念,开始将单身独居纳入其目标消费群体。

  对单身顾客,商家也往往会尽力提供独特的服务。东京的Moomin Caf咖啡店会给单独进餐的顾客提供可爱的毛绒公仔陪吃,让他们独自用餐时没那么孤独。在国内,一些海底捞的店铺也会提供类似服务,为独自就餐的人士提供玩偶作陪。

  一个人经济带动着消费升级趋势,尤其在占据生活中三分之一时间的居家住宅市场更明显。近年来,杭州单身公寓的价格一路升高,主城区单身公寓均价两年内上升了近50%。

  “他们希望活出自己”,这是对“一个人”群体的画像,也意味着一大片商业蓝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