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商业裂变的南湖“黄金十年”

2015-11-05 09:18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周明丽

  #!time!#“那时,南湖区商业基本集聚在禾兴路、中山路、建国路、勤俭路组成的‘井字形’区块内,走一圈大概半小时,哪像现在,商业布局到了二环以外,市中心更是多点开花,几个小时都走不过来了。”说起南湖区十年变化,现任凤桥镇副镇长的汪建华认为,商业格局之变无疑是最明显的变化之一,不断发展的商业见证了城市走向繁荣的历程。

  2005年,汪建华任南湖区三产发展局市场科负责人,将当年全区商业情况进行一个今昔对比,他感慨良多。2005年12月26日《南湖新闻》刊登了一篇题为《一条商业街的五年巨变》的报道,记录建国路的辉煌时代,汪建华说:“那时的建国路的确是全市首屈一指的商业街,现在风头被‘抢’了,因为新商贸综合体不断涌现。”

  他告诉记者,2005年南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0亿元左右,大部分由“井字形”区块内的商业所贡献,“你一定想不到,当时春波坊、海盐塘路、城南路也是很有人气的休闲特色街。”他说,那时随着华庭街购物中心、嘉禾北京城等商业设施的竣工,建国路步行街、少年路服饰街、禾兴南路通信街、紫阳美食街、建国南路休闲夜市等商业街区的形成,让市中心服务业街区初显繁荣。然而,现在人们已经有了更多选择,“一代新街胜旧街”。

  逛街去哪里?如今,在南湖区地图上,我们可以标注出许多或繁华或有特色的地点,除禾兴路、中山路、建国路、勤俭路围成的老商业区之外,还有旭辉广场、月河历史街区、梅湾街、中港城……10年,商业业态从小而集中甚至略显“落后”的状态,演变为如今体量大增、全面布点,并引进时尚前沿理念的现代商贸格局。

  据现任区服务业发展局市场科负责人介绍,2005年以来,是南湖区服务业经济大步前行的时间,我们经历了市中心的提档升级,南湖新区城市副中心的逐步成熟,商业发展理念从传统沿街商业样式转变为以商贸综合体为主流形态,商业贸易对地区经济的贡献日渐增大,2014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215.11亿元,是10年前的4倍还多。

  据介绍,早在2005年,南湖区就出台了具有前瞻性的商业发展规划《南湖区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从2006年至2010年抓住嘉兴市东进南移的城市扩张历史机遇,加速以商贸业为主的各类服务业的发展,加快南湖新区各类服务业设施的建设,对全区商业进行调整、扩充。

  南湖新区城市副中心可以算是新商业格局的一个重要产物,由国际中港城构成的核心商圈日渐成型,拥有江南大厦、沃尔玛超市、UME国际影院、金悦国宴中心、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美猴乐园等一大批商家,集购物、餐饮、娱乐、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汇金广场和泰富商业广场商家聚集,欧尚超市人气始终火爆,巴黎都市、罗马都市商业街日渐繁荣。

  10年来,南湖区将大平台、大项目作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拓展中心商贸区、东南新城、特色城镇三大空间,建设了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中港城、旭辉广场、老佛爷购物中心、龙跃商业广场等商贸综合体经营开业,江南大厦中港城店开业、戴梦得购物中心商业中心升级换代,八佰伴商业中心今年年底前将开业,绿地新都会、嘉兴宾馆地块、都市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完全可以期待,未来南湖区商业将更上一个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