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标准化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7-08-24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戚淼莹

  在桐乡,全市71家企业制修订标准276个,国家标准制修订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嘉兴首位;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共1269个,公示企业数占嘉兴首位……近年来,桐乡实施标准化战略,成绩亮眼。

  成绩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近年来,桐乡市质监局打出“规范”“引领”“创新”三张王牌,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划底线,打好“规范牌”

  “标准化是一项全域工作,覆盖三大产业,因此在推进标准化过程中,我们针对不同产业不同特点,划定了有针对性的发展路径。”桐乡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方面,桐乡组织制定和更新完善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内的农业标准体系,开展地方标准规范清理与备案,废止了14个农业地方标准规范;工业方面,下发《关于实行企业产品标准网上自我公开声明制度的通知》,鼓励企业开展制造业标准化提升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制造业标准化水平,做好规上企业采标工作,2016年采标率为76.6%;服务业方面,以中心工作为重点,开展服务业标准化领域探索,引导行政机关参与标准化工作。

  树标杆,打好“引领牌”

  一雁引来众雁飞,群雁高飞头雁领。桐乡建立并推行“标准领跑者”制度,以同行带同行的方式,不断推动标准化建设。

  其中,巨石集团起草制定了《风电用玻璃纤维直接无捻粗纱》,实现国际首创的通路纯氧燃烧法,采用废丝回用技术,大大降低产品综合能耗,有效减少废气排放,属国际领先;桐昆集团起草制定了《阳离子染料可染改性涤纶低弹丝》,填补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空白,专有工艺路线属国内首创,对污水和大气污染指标都做出明确限制;新澳纺织的《超细美丽诺巴素兰精纺针织绒线》,国内首创提出了原料指标、白度等要求。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截至目前,桐乡全市71家企业制修订标准276个,其中国际标准2个、国家标准120个、行业标准136个、地方标准4个、联盟标准8个,国家标准制修订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嘉兴首位。截至2017年6月,桐乡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共1269个,涉及产品数1370种,涉及企业888家,公示企业数占嘉兴首位。

  寻突破,打好“创新牌”

  标准意味着统一,但不代表故步自封。桐乡市在标准化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注入创新因子。据悉,桐乡市质监局下属的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浙江桐乡)毛针织品分中心与嘉兴市皮毛和制鞋工业研究所均获批为浙江省技术标准联合创新基地。

  前者共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等各类标准/技术规程25个,其中《半精纺毛针织品》《羊绒针织品》《羊绒针织绒线》三个行业标准,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而后者作为浙江省嘉兴市皮毛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嘉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牵头单位,共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等各类标准15个,由本区域内的企业主导发布的皮毛行业标准占全国半数以上。

  “我们在自身能力基础上,创新‘人才+技术+服务’三位一体新模式,不断开拓标准化工作。”桐乡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桐乡还建立了标准化专家库,涉及毛衫、皮毛、皮鞋等领域标准化专家30余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