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2017-08-28 15:52  来源:湖州在线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长兴县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长兴县选取洪桥镇、泗安镇作为试点,制定一般乡镇与中心镇两个标准化建设规范,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延伸及四个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实现了硬件建设、事项进驻、办事流程、窗口设置、人员配置、绩效管理6个标准化建设目标。

  “试点没有范本,需要按照乡镇、乡村需求进行摸索。当初光办事指南,有的审批权限下放单位改了不下三四遍。”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协调科副科长彭成根表示,标准化建设包括补齐软硬件短板,化解部门壁垒、集中审批权责,其中厘清事项、拟定规范的办事指南是关键,“这份指南不仅要让工作人员一门清,也要让农村百姓看得懂,知道怎么办。”

  如今,洪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审批事项“一纸明”、窗口受理“一口清”、受理审批“一网通”。目前进驻中心的141个事项,已实现72个事项“不用跑”, 69个事项只需“跑一次”。同时,洪桥镇通过镇村干部代办、党员“红色信使”服务队送达等措施,让干部、党员“多跑腿”,原来由群众来镇政府办理的生育审批、建房审批等,现由村干部代跑代办;五保供养救济、残疾人服务等事项实现了干部上门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同样,作为中心镇的试点,泗安镇通过结合办件量等实际情况对窗口、事项进行了归类整合,设置6个综合窗口,并新增进驻公安、国土、传媒、文化教育、住房公积金、企业项目服务等事项窗口,达到应设就设。

  据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卫红介绍,长兴已制定《长兴县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园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中对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以统筹兼顾、集成服务为原则,推进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标准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